fbpx
x

這是兩則小狗與主人的故事,讓我們跟毛孩學輔導⋯⋯

從未受困過的人,又可以做些甚麼去陪親友渡過難關?新相識的朋友知道我曾經教心理輔導課便問:「當親人朋友情緒低落,我應該說些甚麼話去安慰他?」可能坊間各式各樣溝通課程吹噓,讓人誤以為只要說對某些話語,便能把身處苦困中的人救拔出來。現實是,陷於心理困境的人,又豈可憑三言兩語去解開糾結!於是我例行回答:「過於複雜的問題,還是交給專業訓練的社會工作者、臨床心理學家幫忙吧!」是的。朋友聽了,不爽反駁:「但身為朋友,也應該做些事讓受困的人好過些吧⋯⋯」。我認真思維痛苦中的人,到底需要些甚麼?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向誰學習呢?兩則小狗與主人的故事,讓我們發現原來可以向毛孩偷師,學習如何陪伴和安慰活在痛苦中的人。

專注地傾聽 不給予意見

阿芳丈夫因交通意外身亡。結褵三十年,夫妻恩愛之餘,阿芳極度依賴丈夫。家中大小事務都由丈夫打理。周邊兒女親友都「勸告」她要節哀順變,指導她把水電煤弄成自動轉帳…⋯⋯丈夫喪禮過後,阿芳情緒崩潰,陷入抑鬱之中。幾個月過去,情況漸漸好轉起來,阿芳才跟我提起家中養了七年的短毛小狼狗。「小黃跟我先夫關係最好。牠應該知道他不會回來了⋯⋯特別的是,這段日子牠常常黏著我;晚上總愛看著我睡。前陣子情緒低落得想自殺時,牠總守在我左右不肯走開半步。我向牠叨叨著內心不敢向別人說的話,牠專注地看著我的雙眼,彷彿明白我心中的苦。」專注地傾聽,不加自己的意見,全然接納對方傾倒的苦,情緒低落時義不容辭地伴在身旁;這都是非常很療癒的行動。

意志堅定,不離不棄

璐思是典型「三高」人士——高學歷、高職位、高收入。她的煩惱來自於對周遭人的虛情假意極為敏感,加上事事要求完美的傾向;即使她享有豐富的物質生活,人際關係不順和內心猜疑等,都使她經常懷疑人生。每趟輔導她都駁斥和懷疑我,她的不合作態度幾乎弄得我也懷疑自己。怎料,璐思家的日本小柴犬才是她生命的治療師。小柴犬曾經兩次瀕死。第一次不吃不喝,身體非常虛弱,璐思找獸醫幫忙;經過檢驗判定牠無藥可救。璐思很難過,怕自己返工,小柴犬在家寂寞,於是找來幾隻小龍貓陪伴牠。怎料,小柴犬擔當起「大佬」角色,每當璐思回家,便激動地「告知」家中龍貓主人回來了!牠從病懨懨變得活躍積極,再到獸醫處檢驗時牠竟霍然而癒!小柴犬跟所有貓狗一樣,牠們的專注力都全放在跟牠相處的人身上,快樂不快樂都真誠地表達出來。牠們不像人類般複雜地猜疑別人的動機企圖,也不受政治時事八卦等影響而花時間內耗,常常覺得自己受傷。牠們總是活在當下,意志堅定地生存下去。

璐思依舊不斷批判上司同事,當然也毫不留情地批判自己。有時候還質問自己是否值得生存下去。情緒快要崩潰時,小柴犬身體再次出現狀況。造訪了兩家獸醫都說沒有辦法;璐思唯有迎接小柴犬死亡。奇妙的是牠又再次活過來。獸醫們都嘖嘖稱奇。信仰天主教的璐思知道,小柴犬是天主派給她的生命導師,教導她珍惜生命和信任他人的功課。經歷愛犬的死而復生,她開始放下完美的追求;最重要的是她開始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學會憐憫內在的羞愧。

毛孩專注的同在,從不反駁或提意見;見到情緒低落的主人只管默默地陪伴,不計較對方會否按建議辦事,身體力行地愛惜生命,更不會逼迫別人要活出「正能量」⋯⋯這些不就是我們一介凡夫可以為憂傷中親友「做」的事嗎?收筆前讓我交待一下小黃和小柴犬的事。小黃在阿芳脫離抑鬱症後不久發現患上癌症,阿芳竭盡所能,照顧小黃安直至離世。上月小柴犬陪主人移居英國,相片中的牠雖然難掩點點疲憊,眼神卻堅定,相信會繼續在璐思身邊不離不棄⋯⋯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