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非洲不少人使用煤油燈照明,空氣污染嚴重,無數人因此患病。她助貧民享用太陽能,每月只需約一美元!目前已惠及逾100萬人⋯⋯

蕾思莉研發的太陽能「即用即付」系統,現時已惠及無數非洲貧窮人口(圖:Angaza Facebook)
蕾思莉研發的太陽能「即用即付」系統,現時已惠及無數非洲貧窮人口(圖:Angaza Facebook)

非洲有許多貧窮家庭,晚上仍然使用煤油燈(香港稱為火水燈)來照明。燃燒煤油會釋放有毒氣體,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非洲有無數人因為空氣污染而患上呼吸道疾病、心臟病和癌症,每年有數十萬人間接因為空氣污染而死亡。不僅如此,煤油所費不菲,給貧窮人口帶來沉重的負擔。

機械工程碩士蕾思莉.馬蓮可娜(Lesley Marincola)研發了一個系統,助貧窮人口享用便宜的太陽能,點亮了非洲的「離網」(Off the grid)地區(即偏遠地區,缺乏人們日常使用的設施,包括水電供應系統)。

太陽能比煤油環保得多,但安裝太陽能系統價格昂貴,貧困的家庭難以負擔得起。怎樣才可以讓貧窮人口享用便宜的環保能源?

蕾思莉於2012年成立Angaza公司,研發了「即用即付」(Pay As You Go)的電子系統平台。貧窮人口能夠於Angaza在當地的分銷商購買太陽能燈,照明時間取決於市民支付的費用,付費越多,照明時間越長。市民繳費後,系統就會供應電力;如果沒有繳交新費用,電力就會停止供應。這個系統可以讓他們享用可靠、清潔而便宜的能源,每個月的費用低至一美元。蕾思莉說,在發展中國家,每年有超過400萬人因為室內空氣污染而死亡,「轉用太陽能可為離網人士節省兩成薪水,並為他們的健康帶來明顯的改善。」

蕾思莉研發的系統,現時已惠及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的離網人士。Angaza惠及了逾100萬人,為他們節省逾5,000萬美元。由於貢獻殊偉,Angaza獲得了斯科爾社會企業家獎項(Skoll Awards for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