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重視佛事當中每一個細節——隆敬法師以音聲佛事弘法

法忍法師(左)說起師父隆敬法師(右)幾十年來專注於音聲佛事,連長生店的店員都推薦他。
法忍法師(左)說起師父隆敬法師(右)幾十年來專注於音聲佛事,連長生店的店員都推薦他。

「研究助理到長生店做資料搜集,問他們佛教儀式要做什麼﹖要找哪個法師﹖那人便叫他找隆敬法師啦。助理回來問我認識隆敬法師嗎﹖我回說︰『他是我師父﹗』」正在研究廣東佛事,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客座助理教授、法性講堂住持法忍法師,說起專注於音聲佛事的師父隆敬法師,幾十年來,做到有口皆碑,著實是一種肯定。

1949年出生的隆敬法師,是中印混血兒,家裡都是錫克教徒。他在香港土生土長接受教育,所以會中文也會印度語,法忍法師笑言︰「佛教的起源地是印度,看到有一半印度血統的法師,感覺也像和佛陀親近一些。」

出家之前,隆敬法師曾在旅行社和航空公司工作,英語水平很不錯,曾把《楞嚴經》翻譯成英文,旨在能更透徹的理解經文的內容。小時候的法忍法師常待在隆敬法師主持的正法蓮社,會請教師父英文,師父會給她取來字典,讓她自己查字典,這樣印像更深刻︰「師父指導我做功課很嚴謹又有耐心,字寫得不好,他會逐行擦去,待我寫完一行,他又擦去下一行,為什麼不索性全版一次擦乾淨﹖因為他知道讓你重寫一大版你會沒心機寫下去﹗」

隆敬法師回憶起年輕時到東普陀郊遊,參訪寺院,取了一本結緣書回家,就這樣開始看佛經、學佛,問到哪本是什麼書﹖他倒忘了,但接觸佛教十年,他便決定出家,1982年剃度為僧。

1991年,隆敬法師才剛剛成立正法蓮社。在此之前隆敬法師會加入其他法師們一起做佛事,由於不是主導的角色,對於誦什麼經會被動一點。現在一般會選取的經目有《佛說阿彌陀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地藏菩薩本願經》、《三時繫念佛事》、《大蒙山施食》等等。為了對亡者或被救度的對像有最大的利益,故沒有既定的經目,而是按亡者及家屬的情況、背景來定經目。總而言之,選擇經目的大前提,一定是「冥陽兩利」。

佛事是透過念誦經文進行,讓參加儀式者藉此聽聞佛法,進而理解它,再從整個佛事的攝心莊嚴,感受到佛法的氛圍,以及法師是如何用心和認真去地做佛事的態度。

法忍法師回憶起小時被帶往助念,助念隊伍面向門口,來參加的人進進出出,那時的法忍法師早把《阿彌陀經》背得滾瓜爛熟,自然沒有看經本,好奇的張望來去的人們,「師父糾正我要看本子,我明明都熟背了啦,他便說︰『這樣不莊嚴。我們應該專心誦經,才能自利利他。』」隆敬法師認為,莊嚴要有諸內才能形諸外,所以很重視佛事當中的每一個細節。

「其實很多佛經的內容都很好,可惜的是一般人不是學佛的話不會拿起佛經看。有時進行《三時繫念》法會,當中有些開示部分,隆敬法師會很堅持很清楚一字一句的讀,因為他覺得大眾未必有機會拿著本子,希望你聽著他帶有佛法的開示,聽到多少也好。」法忍法師表述師父以音聲佛事弘法的理念。這些年來,堅持用心認真去對待每一場佛事的每一個細節,呈現了佛事的莊嚴,跨越宗教界限,感染每一位參與者。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