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阿彌陀佛今現在說法--以無量壽之身及無量光之力,說法度生

網上圖片

阿彌陀佛的稱性光明遍法界,實無遠近

釋迦牟尼佛無問自說《阿彌陀經》,開宗明義,完全以人類語言表達的空間維度,毫不含糊地以最簡單、最直接的「指方立相」方法,介紹阿彌陀佛及其極樂世界,云:「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

上文略釋「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一句,展示廣大無邊、深底無涯的真如法界,但佛陀又說:「彼佛光明,照十方國,無所障礙」,說明了身處極樂、如如不動的阿彌陀佛,以無量光明,遍照至十萬億佛土的十方世界,所謂「不動遍至」,攝取十方的念佛眾生,無所障礙。

因此,雖然娑婆和極樂相隔十萬億佛土,但實不遙遠,兩地有阿彌陀佛的無礙光明相連,自然覺得隔而不隔。彌陀的無礙光明,周遍法界,實無遠近,亦無去來,如《觀經》言:「阿彌陀佛,去此不遠」。淨土行者只要深信佛語,「如是聞、如是信」,安心念佛,即便得生淨土。

「今現在說法」表徵著無時無刻,超越過、現、未三世都在說法

今文略釋「今現在說法」一句。「今現在說法」,這五個字對我們十方重要,意味著我們不管在甚麼時候得聞阿彌陀佛的名號,彼佛都在說法。換言之,阿彌陀佛以無量壽命之身,無時無刻,都在說法度生,讓眾生隨時隨地都可以聞法得度,而不受空間和時間限制。

此外,阿彌陀佛單有無量壽命度生是不行的,還要有無量光明,攝照十方世界的念佛眾生,無所障礙,所以,善導大師言:「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故名阿彌陀。」可知阿彌陀佛一個名號有兩重意義--無量壽、無量光。

阿彌陀佛的名號是「光壽一體」的。意思是:光明離不開壽命,是壽命當中所散發出來的光明;壽命也離不開光明,沒有光明就沒有壽命了。光明表智慧,壽命表福德、慈悲,所謂「悲智雙運」,一體不離,何況阿彌陀佛有「十二光號」,功能超絕。

前文「名號、光明、法身是阿彌陀佛的三位一體」(2014年3月19日佛門網)談到阿彌陀佛的實體、真身是相、好、光明,作用在救度、攝取稱念彌陀名號的念佛人,因此阿彌陀佛的名號和阿彌陀佛的法身是一體的,所謂「名實一體」。

淨宗法師說:「光壽一體」、「名實一體」的彌陀,以光明名號攝取稱念其名號的眾生,使眾生和彌陀兩者在一起,互不相離。因此,在名號之下,彌陀與眾生也是一體,所謂「生佛一體」,乃至得生淨土後的聖眾,也與彌陀是一體,即「主伴一體」。

「今現在說法」,不局限於極樂世界,十方世界眾生也可聞法受益

如《阿彌陀經》言,極樂世界的樹 (依報)鳥(正報)皆能說法,因為他們皆是阿彌陀佛願力所成、變化所作。這些寶樹和寶鳥說甚麼法呢?《經》言:「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如是等法。其土眾生,聞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

極樂眾生得聞種種法音後,全部皆引導極樂眾生,歸向常念三寶,特別是佛寶,即稱念彌陀佛名!阿彌陀佛今現在說法,我們是否要到了極樂世界才能聞法呢?非也!我們身處娑婆世界也能聽得!釋迦牟尼佛不是同樣教化種種法門,讓我們能聞,並全部皆引導我們歸向稱念彌陀佛名嗎?

我們現今在世得聞「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來自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說之法,是阿彌陀佛成就的;名成則佛成,佛成則名成。「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的意義深遠,是彌陀願行的結晶,不但是整個淨土法門的核心,也是整個一代佛法的妙秘之處,萬法所歸。

世親菩薩在《往生論》云:「莊嚴妙聲功德成就者,偈言:梵聲悟深遠,微妙聞十方。」梵聲,是清淨的妙聲、法音,特別是阿彌陀佛及極樂世界的名聲,深遠遍十方,皆可得聞,而且聞者自然得悟忍,亦名信忍、喜忍,此法不可思議、微妙至極。悟甚麼呢?

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云:「此云何不思議? 經言:若人但聞彼國土清淨安樂,克念願生,亦得往生,即入正定聚。此是國土名字為佛事,安可思議?」「即入正定聚」,就是即時、當下進入必定成佛之道,而住於不退轉之地,如阿彌陀佛的第十一願所言。

稱念佛名的人自然、直接、當下得大利--即入正定聚

由此可知,釋迦牟尼佛在二千五百多年前,來到娑婆化土隆重宣告:阿彌陀佛現在極樂報土成佛了!這是一件大事,意味著我等娑婆化土的眾生終於有希望,永離生死輪迴的苦海,究竟解脫,離苦得樂,得以回家了!

我等娑婆化土的眾生,只要順從阿彌陀佛成佛前許下的承諾--稱念其名號,即得往生其國土,即極樂世界,即彌陀報土、佛土(淨土),從而永離生死輪迴的苦海,究竟解脫,離苦得樂,回到諸佛之家了!

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約有一半是「聞名得益」,所以這六個字叫做「萬德洪名」,玄奘法師稱為「不可思議無量無邊功德名號」,因為阿彌陀佛將自己所修的一切願行,及所成就功德都注入這句名號,稱念佛名的人自然、直接、當下得大利!

當知得聞彌陀名號,即與佛結下不解之緣,得大安心 (離苦得樂)、大利益(成佛之利)!彌陀名號,不但令人歡喜踴躍,信心歡喜,而且令十方諸佛,包括釋迦牟尼佛等,讚嘆不已,因為這也是諸佛的意願。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