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離開這個世間時,甚麼是你能帶走的?談《雜阿含經》之妻妾四人喻

(圖:網上圖片)

常聽人說「別在年輕時用健康換錢,老了再用錢換健康」。然而,近年來透過各研究數據,已說明疾病發作的年齡都提前了將近二十年。等於說不用到年齡老邁,就可能體驗到病苦。飲食習慣、生活作息等,都讓身體沒日沒夜的超負荷運轉,很快的健康就遠離你了。事實上,哪怕醫學技術再發達,再多的金錢也換不來健康的身體。

我們都知,需要付出相對的時間,才能賺取金錢,也就是陪伴親人的時間會變少。時常聽到的遺憾是捨不得家人,例如有父親說,自從自己出事後,兒子變得成熟懂事,希望自己能盡快康復,回家享兒孫福。身體、財富、眷屬等,我們不禁要問,有甚麼是當我們離開這個世間時,可以一併帶走的?

在《雜阿含經》卷一的第十經中[1],將人身、財富、父母妻兒手足及心念等,比喻人在世上的四種因緣。若對此四種因緣,有輕重深淺的貪愛,就意味離解脫道越遠。佛陀將四因緣譬喻為,一位男子取了四位妻妾。

一、大妻子(最受寵愛、重視) —— 喻「身體」

二、第二妻子(千辛萬苦才娶到的妻子) —— 喻「財富」

三、第三妻子(相聚有時,離別有期)——喻「父、母、妻、兒、手足」

四、第四妻子(任勞任怨,但從不關心) —— 喻「心念」

有一天,擁有四位妻子的男子即將離世,他由大妻子開始,詢問誰願意跟他走。他首先要求最受他寵愛的大妻子陪伴,卻被大妻子斷然拒絕。大妻子就像我們這個身體,與男子行住坐臥都分不開。平時對它噓寒問暖,百般呵護照料,提供最好的飲食,適時的沐浴按摩。隨它的心意,百般依順從未爭吵。可是當我們死後,卻無法帶走這個身體。身體也會隨著時間的遷移,而腐爛敗壞。

接著是費了千辛萬苦,才追到的二妻子,她也不願意跟隨丈夫離開。二妻子喻我們的財富,歷經種種嚴寒、酷熱的磨煉,甚至與他人反目成仇,也常受水、火、盜賊等的逼迫,好不容易積累到的財富。就算是命終時,也只能留在世間讓他人取用、揮霍,無法伴隨一起帶走。

第三妻子是譬喻為父母妻子,兄弟等親朋戚友,偶爾相聚彼此問候酸甜苦辣生活中事。而當遇上窮困潦倒情況時,便開始互相厭煩。在分離一段時間後,又開始想念對方。當命終時,至親眷屬憂傷啼哭卻只能送到墳墓邊,便棄捨亡者,各自歸家。憂愁只是極短暫時間,隨後也開始各自生活,漸漸淡忘亡者。所以,這第三妻子也不願與男子同行。

唯有第四妻子,她雖醜陋卻最忠心,願意隨男子同甘共苦,不論生死,陪伴相隨到任何地方。平時它雖任勞任怨忙碌於作務應對各事,然男子卻從不關心這位妻子,也不會與她交談,更別說關照與愛護了。而這第四妻子就是譬喻我們的心念。心念它整天忙忙碌碌,但我們很少去關注及守護它。絕大多數都是放縱它,令它滋長煩惱,造作惡業,死後墮入惡道受報。

由上可知,臨命終時,身體、財富、眷屬都無法同行,唯有在平時多關照守護好自己的心,令它時時保持正念、正知,因為唯有它所造的善業、福德、智慧,才會跟著我們一起手牽手,向前走。


[1]《雜阿含經》卷1(第十經)(大正2,495c24-496b13)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