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女信徒為何是「師兄」﹖

(圖片來源:http://www.rsvlts.com/2014/05/07/tallest-statues-on-earth/)

現時以香港和國內為例的漢傳佛教的地區,不論男女的在家信徒一般都會以「師兄」來互相稱呼。至於台灣地區的在家佛教徒,他們就會以「師兄」來稱呼男性同修,以「師姐」來稱呼女性同修。那麼,究竟這些稱呼背後的意思又是怎樣一回事呢﹖


師兄、師姐、師弟﹖

如以香港和國內的例子來看,認為學佛的人可以放下自我、追求覺悟的,這是很剛毅、偉大的行為,就如世間人所指的一位堂堂大丈夫,所以通稱一切在家信徒為「師兄」。如佛陀在《首楞嚴三昧經》中說:「善男子!發大乘者,不見男女,而有別異。所以者何?薩婆若心,不在三界,有分別故,有男有女。」 對於一般的凡夫俗女,一旦發起菩提心,則立即超越了男女的差別。因此,這不是有意去輕慢女性,而是對學佛人的一種讚美。

再者,為什麼只稱呼「師兄」,而又不稱呼「師弟」呢﹖這是因為要表示信徒相互之間對對方的尊重,同時亦讓他們提醒自己要謙卑,所以統一稱別人為「師兄」。當信徒把別人尊為「師兄」,而自己甘居下位,這亦可以視為一種訓練謙卑心的機會。


對法師的稱呼

但是,在家的信徒即使與一些出家人拜同一位法師為師父,亦不能稱那些同門的出家人為「師兄」;因為所有在家信徒都是皈依三寶(佛、法、僧)的弟子,因此他們應該稱呼所有出家人為「師父」,而不是「師兄」。而且因為佛陀入滅之後,世間的佛法有賴僧寶來流傳及光大,在家人亦因為這樣才能夠與正信的佛法接觸,進而增長出世間的智慧,並得以離苦得樂。由此可見,佛弟子的「慧命」是由三寶給予的,那麼在家人應該稱呼僧寶為「師父」(用「父親」的父字),亦不應該與出家人「稱兄道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