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非常佛系YouTuber阿米創新小劇場,治療自己與同行大眾

阿米會用角色扮演去展現常見的大眾煩惱,然後製作影片分享佛學的對治方法,生動有趣。(圖:希妮窩)

自小喜歡表演藝術的阿米  (Mi),讀佛學以來,感到漸漸茅塞頓開,把佛法應用到生活之中,令到自己慢慢走出傷痛的泥濘,並創立了一個佛系YouTube頻道「蛀蟲米Rottenamimi」,分享生活的感悟、佛學知識,令自己和社會找到治療的出口,成為更開心快樂自在的人。

「我愛媽媽,就應該放下。」阿米的母親在她約十五、六歲時病逝,隨後幾年她的心情都很差,當時年紀太輕不懂處理,只是逃避去面對。經歷了很多反覆的心理情緒起伏,學佛以後認知人生無常,當想通了一切才能走出傷痛,讓自己好起來。

被佛法「馴服」的愛辯論女生

阿米的表達手法創新、輕鬆、幽默,以小丑造形,加小劇場和形體表演、生活化的比喻、生動的措辭與例子等去講佛學,好像她的「佛系生活編」,分享了減少「我執」的小舉動、改編流行曲的佛系音樂「Buddha,Call My Name!」、佛學概念概覽、佛學倫理等,片中也會引經據典,吸引眼球又有趣。不少網民開始留意她,幫她起了個名號「小魔女」。有些年青網紅最近陸續邀請她上對談節目,而她的粉絲也逐漸與日俱增。

與阿米傾談,充分感覺到她的年青率真、學養和誠懇,對人生意義有好多思維。年紀輕輕,便有紮實的知識和表達方法。成立YouTube頻道在在受到她的兩位恩師啟蒙。在香港大學讀哲學兼翻譯學位的第二年,阿米副修了「靚 grade」的佛學,當中佛學講的因果關係與哲學邏輯思辨好相似,令她開始對佛學培養出濃厚興趣,隨後再進修,取得港大佛學研究碩士學位,可謂當中較年輕的畢業生之一。

「家人都沒有宗教背景,我讀天主教中學,那時已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感覺,如果這世人要我揀一個宗教,我會揀佛教。中學時期好講求自主性,又對宗教哲學有興趣,所以在Year 2選修了佛學。初時以為課堂未必會非常有趣,誰料衍空法師第一堂一來就問:『你們為甚麼修佛學,是為了靚grade嗎?』大家都笑答:『是』。隨後,他說:『Karma is a bitch……』好有趣呀!立刻顛覆我對佛教或出家人的印象。我是個喜歡駁嘴的人,期望別人以理說服我。」阿米分享第一課佛學堂仍然記憶猶新。

學以致用實踐佛法  活出開心自在

聽到講師引用霍金、愛恩斯坦的理論與佛法相通的地方,解釋了人怎樣在這個世界中。當她意識到佛教的理論也很科學,可以去實證,好多地方她都駁斥不了,濃厚興趣就萌生起來。她指出,佛法不單是信念,當把佛法實踐到生活上,真是可以治療到一些傷口,例如放下我執。

認識到佛教並不是悲觀,也不是客觀,而是中性的;萬物皆空,並不是一般誤以為的「躺平」,而是指出這個世界萬事萬物是因緣和合而生,叫我們要好好把握。我們暫時做不到的東西,不要去埋怨是自己的問題,只是時機未到。

阿米學過兩年戲劇表演,受到老師鄧樹榮一句「一個有能力的藝術創作者,你要被人見到」啟發,她深深意識到要做些東西讓人見到自己,發現有創作的迫切性,於是在碩士畢業的同年開創了「蛀蟲米」頻道。

「當時的社會氣氛好低迷,社會好需要一個出口,所以我覺得有創作的迫切性。一方面澄清大眾對佛法的誤解,例如佛教不是一班長輩在拜神,一方面分享自己的日常感悟,例如親人離世我怎樣go through,帶出佛法如何使到我和大家在這個塵世裏活得開心自在些。」阿米說。重提舊事令她雞皮疙瘩。

衍空法師是阿米的其中一位啟蒙老師,令她改觀以前對佛教的誤解。隨著認知增長,她還培養了對佛學的濃厚興趣,碩士畢業後創立了《蛀蟲米》。(截圖自「蛀蟲米」頻道)

梳理情緒的蛀蟲米    抽離與保持覺察 

阿米天生喜歡經常反思,高中時有一晚忽然覺得自己的家人花錢去供她補習,令她感到自己是條蛀米蟲。「我實在不想成為一條蛀米蟲,那麼不如我做蛀蟲米。我本身叫阿mi,別人稱我阿美或阿米,成件事好啱feel,是一粒被這個世界蠶食到有點傷痕的一個存在。不是一個很多人欣賞的存在,然後困在一個米缸之中。當時我陷入了一個悲劇主角的氛圍,感覺好正,我就是一粒蛀蟲米,於是用來做了創作的網名。」阿米笑說。

每次拍片都是一個梳理自己思緒的過程,好像內化人生遇到的不順遂事件。她分享道,在佛學輔導堂學過,人類面對傷痛會經歷五個階段:否認、憤怒、沮喪、哀求、接受。而不同人經歷的階段不一樣,也有不同方式去表達。當跟觀眾傳遞事件的知識與內涵時,彼此一起經歷和實踐轉念,猶如治療自己,同時治療同路人。

大學學習講求理性討論,阿米歡迎網絡的觀眾質疑她的內容。初出片時確實受到網絡上的人生攻擊。「雖然為數不多,也感到好委屈。無諗過素未謀面的人可以攻擊自己至這個程度。所以我當時曾經斷絕睇social media,沉澱了一個星期。」

阿米靜靜一個多番反思後,不斷改善影片的內容,包括多加註釋。後來拉離再思量下,發覺那些人有另一套世界觀,他們攻擊她背後的體制,而不是攻擊她個人。又或者只是想獲取她的關注,於是感到那種傷害又減少了。「與其我們都會overthink,點解唔overthink正面一點……佛法令我變得更有同理心,能夠理解別人的處境。不會對別人行為的動機太過下判斷,以至增大自己的貪嗔痴。有能力諒解其他人,其實也是放過自己。」

佛系拍拖    自在去愛

佛法怎樣令人在愛情路上走得順暢?阿米坦言佛法改變了她對愛情的態度。「佛法講無我,令我放低不少我執。一段舒服的愛情關係就是彼此尊重,彼此喜歡大家,然後希望大家開心,謹此而已。不需要在一段關係上去苛索一些東西,或因為喜歡對方而不斷容讓對方苛索自己。總之為對方改變,然後迫對方為自己改變,這種互相吸取,我覺得比較不健康。你能放低越多自己的時候,你就越懂得去愛。」

阿米日常生活都會融入佛法,學以致用,例如做meditation。她考慮將來去皈依一位師父,讓他監察著她,並給她更大動力和信念去精進自己的修行,實踐佛法。

「一如即往,歡迎挑機,歡迎驗證,願你早日離苦得樂。」阿米片尾金句。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1 Comment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