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日本京都高台寺推出智能機械人。機械人擔任僧侶角色誦經,引起爭議,也令人反思:機械人會否取代僧人弘法的角色?

智能機械人Minder的表情和動作與人類相似(圖:朝日新聞社Youtube)
智能機械人Minder的表情和動作與人類相似(圖:朝日新聞社Youtube)

AI(人工智能)時代來臨,日本京都高台寺也與時俱進,運用機械人來弘法。

高台寺位於日本京都市東山區,是臨濟宗建仁寺派寺院。最近,寺方與大阪大學教授石黑浩的研究團隊共同研發出智能機械人「Minder」。它的表情和動作與人類相似。研究團隊將會「升級」Minder,內置鏡頭以識別人臉和動作,能依據人的行動而作出反應。Minder將於今年3月8日至5月6日期間,在高台寺大堂上,配合樂曲和光雕投影,合掌及以日語講經。

兩年前,日本也曾研發出「機械人誦經服務」,機械人Pepper模擬僧人,在喪禮上鼓打木魚和誦經。機械人擔任僧侶角色誦經說法,在日本社會引起爭議,也令人反思:機械人會否取代僧人弘法的角色?

日本《朝日新聞》曾訪問了約五十人,發現逾三分之一的受訪者,接受機械人擔任僧人弘法的角色。反對者則認為,機械人缺乏感情,無法取代僧人。

去年年底,佛光山也曾運用人工智能來弘法,引入機器人「Zenbo」,以現代化的方式接引大眾。Zenbo在道場活動中唱〈三好歌〉迎賓,並為市民介紹佛光山弘法應用程式「佛光GO」。不過,佛光山慧讓法師曾在「人間佛教與人工智慧」講座中指出,人間佛教的智慧並不是人工智慧能夠輕易取代的。他舉例指,佛光山是「給出來的」,由眾人布施而成就,這種人與人之間的「溫度」,是機器人永遠無法取代的;機械人能夠輔助弘法,但人間佛教的人情味,是人工智能無法取替的。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