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面對社會的動盪,我們每個香港人都受傷了──重新學習連結與祝福

四個月來,面對社會的動盪,我們每個香港人都受傷了,大家有著不同程度的難過、傷心、無奈、憤怒與恐懼。

多少個時刻,我們心驚膽跳;

多少個夜晚,我們輾轉難眠;

多少個日子,我們義憤填膺;

更多時候,我們感到無可奈何,不知所措。

不論大家站在哪個角度,

不論大家偏向何種顏色,

不論大家堅守何種信念,

不論大家停留在哪個時空,

相信大家內心都渴望著的是──安全、平安、快樂與自由。

可是,時局引發我們內心充斥的是擔憂、憤怒、恐懼與絕望。不少人都不經意被這些能量推動行事及思考,陷入過去、將來,難以安住當下。我們都想要為將來帶來更多的平安、快樂、自由與理解,如果當下我們沒有平安,充滿憤怒、暴力和恐懼的話,那麼我們所創造的下一刻也會是充斥著憤怒、暴力、不安和恐懼,因為將來是由當下所創造。我們的未來是否有機會走向更快樂和更自由,視乎我們能否深刻地活在當下。活在當下,我們能獲得療癒及滋養,能有所不同,能有創意的思考,藉以幫助我們走出困局。

當然,我們是有權利擁有各種不同的情緒,可是我們要懂得管理、照顧它們,別讓痛苦情緒的能量推動我們作無意識的慣性反應。學習回到當下,連結內心的力量,作出慈悲的行動。在這動盪的時局,這個尤為重要!

痛苦情緒生起時,要知道自己在受苦,覺察它、承認它、確認它,把它命名,接納和擁抱它。有憤怒時,我知道有憤怒,我知道自己在憤怒。我受苦且我知道我在受苦。別壓抑自己的憤怒、痛苦。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在受苦,身在苦中不知苦。受苦是一件事,知道自己受苦是另一回事,懂得處理痛苦又是另一回事。覺知痛苦情緒時,我們可以回歸身體,留心情緒在身體哪個部位呈現?以呼吸陪伴它們。吸氣,吸到身體感覺強烈的地方,並容許自己去感受身體的感覺;呼氣,釋放該部分的能量,把注意力放到四肢上,讓能量沿四肢散去、流走。如此專注地呼吸幾次,已能疏導及平伏情緒。如此,我們便有能力安穩下來。

痛苦時,我們要知道自己在受苦,也知道對方也在受苦。以為只是自己在受苦,是對方令我受苦,我因此想懲罰對方,想令對方受苦。停下來,別讓自己的想法拉著去做反應。

越是在充滿衝突、憤怒、暴力的氛圍中,越要小心保守及滋養我們的心。心中默默祝願自己、他人美好,能讓我們的心生起更多的理解、慈悲和原諒。

邀請您在日常生活中,在心中常常默念下面的祝願,以滋養您及他人的心:

願我/你安全受保護

願我/你平安、快樂

願我/你身心無障礙

願我/你覺察錯誤的思想、觀念、欲望

願我/你脫離錯誤的思想、觀念、欲望

願我/你清楚看見我/你的痛苦及痛苦的根源,缺點及弱項

願我/你接納我/你的痛苦及痛苦的根源,缺點及弱項

願我/你覺察及欣賞我/你的美好特質

願我/你以偉大眾生的眼光,以慈悲與理解來看待自己

願我/你與生命、真我、光和愛連結

祝福香港的每一個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