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願烱法師 無言說法

一歷眼根,永為道種。願烱法師云:「《六祖壇經》載:『諸佛妙理,非關文字。』越來越複雜、自我的現代社會,越來越需要言語道斷、淨化、無我的心靈力量。」

不著辭令,又從何說法? 禪宗不立文字,多說一言,已是迷執。凡夫俗子,未能以心傳法,先從相見道法。佛像妙手匠成,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既見於諸佛菩薩,也顯於自體心性。法師主理青山村光留園(今稱光留院),禪風意趣,如流雲行水,傾注此間。收藏家趙泰來,承傳家族文物,譽為一代傳奇,其人篤信佛教,以弘法為念,不敢稍忘。一僧一俗,共同建立「光留院趙泰來宗教藏品館」,藝術氣韻,橫空而出,浸潤你我心靈。

七月八日晚上,法師聯袂趙泰來、弟子洞簫演奏家、攝影家譚寶碩於香港理工大學,以無言說法為題,與眾結緣。淨化力量,不假外求,原在生活中靜待發掘。天造自然,法爾如是。法師其間將援引西方哲者肯恩威爾伯(Ken Wilber)「四個象限」之說,由內心、外相而起,周備詳探主觀、客觀意向行為,兼論文化空間、社會環境。聖法真理,殊途同歸,藝術是相,亦是非相,光留院館藏過百之數,展品歷唐、宋、明、清,唐卡、造像、書法……智慧甘露,法門玄義,千年積澱,盡收眼底;說法者,又豈止經論三藏?

日前有幸參訪光留院,法師預先開示,謂虛靜、恬淡、寂寞、無為,四點八字,當為無言說法之精髓所在,人心若能際此境界,則近法道矣。 言語道斷,心行處滅。星期三晚,懇邀讀者一同在法師帶領下, 感受無言寂靜之悅樂。

講者: 願烱法師、趙泰來、譚寶碩
日期: 2015年7月8日(星期三)
講座: 晚上七時半至九時
地點: 香港紅磡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
主辦: 光留院趙泰來宗教藏品館、温暖人間、 香港理工大學佛學會
票價: $30* (門票即日起在快達票公開發售)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