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風浪當前,拋錨穩身!談《雜阿含經》之正身自重

最近筆者常會被問一些關於「有沒有後悔選擇來香港?」或者是「有沒有想過要離開香港,回到自己的國家?」等問題。要怎樣回答呢?筆者心想,問者是因應香港現在的局勢,而有所感觸吧!

來了香港好幾年,不能說已完全融入,至少現階段還未能接受香港人的說話速度。通常都需要打斷對方連珠炮式的轟炸,提醒對方說慢點,我來不及聽。如碰到不方便插嘴的場面,只好一知半解的將就過去。另一點,至今為止,無時不刻還在適應香港人的坦白與直率。記得有一次去菜市場買菜,正在物色的時候,站在前面的攤主無厘頭的丟出一句「要給錢的哦!」當下心裏還真納悶,難道香港有哪個地方買東西不用給錢的嗎?

是次欲為讀者介紹《雜阿含經》的第623經,經文中說明佛陀是如何教導收攝身心,專心正念。經文前部分提及,佛陀先向比丘們確認兩件事,第一是在這世間上,有美色的地方,就會招徠許多人的聚集圍觀。其二,有美貌又加上能歌善舞,耍技戲笑,那吸引力將更大,聚集更多的大眾圍觀,比丘們都一致讚同佛陀這樣的說法。

佛陀接著說到,有一位智慧之士,此人正尋找真正離苦得樂之道。而此人被他人要求,要他在手裏拿著裝滿油的缽,走過諸美色及圍觀美色的大眾中。而背後有一位持刀的殺手緊跟其後,若被殺手發現行走間,缽中滴出一滴油,殺手會即刻取此人之性命。佛陀對諸比丘們說,你們認為這位持油缽之人,會專注於諸多美色伎樂及圍觀之大眾,或是手上之油缽。比丘們回答,此人將會攝心收念心無旁騖,目不敢斜視,不讓半滴油,滴出油缽。此舉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性命,避免引來殺身之禍。

最後,佛陀指出修行人應謹言慎行,從覺知當下身體的姿勢及動作,收攝心念乃至一切心法,不眷顧外在的聲色,也不被各種思緒牽引,安住在自己身上,成就身念處。由身念處為下手處,以正智正念,善攝根門,調服世間種種貪憂,漸次安住在四念處上。

目前來看,筆者認為在香港生活,迫切需要更多正智正念,才能不隨境轉,不被各種思緒牽著走,尤其是當前眼下的這個局勢。不妨依著佛陀的教導,試著由身念處開始,將心念定錨在身體。如古人言:「凡舟行遇風難泊,則全身繫命於錨」,錨穩固了,再大的風浪,都能平安渡過。祈願大家依照佛陀的方法,由覺知自己身體所發出的動作或言語,以此為一個下手處,化解乃至突破發生在我們周遭的危機。

風平浪靜訓練不出好水手,別怕勇敢向前吧!待風雨過後,自然會發現自己比起以往更堅強,更加勇敢,這些將會是面對我們以後人生的重要資糧。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