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養鬼仔」不是佛門善行!

對於任何鬼類眾生,均應盡快徹底超渡,方能從根本上消除其痛苦。漢、藏文《大乘莊嚴寶王經》一致開示,眾生見、聞、唸誦觀音菩薩〈六字大明咒〉oṃ maṇi padme hūṃ,即能滅罪除障,故常被用於迴向亡者。圖為梵、藏文對照六字真言,筆者攝於不丹某佛塔。
對於任何鬼類眾生,均應盡快徹底超渡,方能從根本上消除其痛苦。漢、藏文《大乘莊嚴寶王經》一致開示,眾生見、聞、唸誦觀音菩薩〈六字大明咒〉oṃ maṇi padme hūṃ,即能滅罪除障,故常被用於迴向亡者。圖為梵、藏文對照六字真言,筆者攝於不丹某佛塔。

越來越多人佩戴泰國「佛牌」,但有關商店混雜了許多佛教以外的鬼神塑像,甚至同時兼售「鬼仔」,聲稱「養鬼仔」在佛教中是一種善業,又可以幫助主人達成種種願望!


「養鬼仔」是佛門善行?

所謂「鬼仔」,通常是指嬰兒至十二歲左右的亡靈,有別於成年的「大鬼」,前者比後者更易受巫師控制,故使用較普遍。有時港人會以泰語譯音稱呼鬼仔,男的叫「古曼童」(Kumantong),女的叫「古曼麗」(Kumanree)。

主張養鬼仔者言之鑿鑿地解釋,泰國許多地區貧窮落後,因醫療條件不足或父母經濟拮据而夭折的小孩很多,也有一些孩子是因為交通意外等致命的,且家人往往沒有能力安葬。他們的靈魂飄泊無依,故「佛門」大發慈悲,為其「誦經超渡」,並將其孤苦冤魂攝入玩偶或牌位,讓人領養。由於這些孩童過往生業障深重,才遭遇夭折命運,須累積足夠功德方能投胎轉世,故讓鬼仔透過造福主人積德,主人也為鬼仔誦經,乃一件互惠互利的善舉。養鬼者都是發了慈悲心,結下佛法善緣,好心必有好報云云……


養鬼並非源於佛教

事實上,正統佛門並無以上說法,南、漢、藏傳經典都沒有養鬼仔的開示。即使近世流行的疑偽經《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把墮胎說成五無間罪之一,迴向嬰兒的方法仍然是「轉讀大乘方等經典」,並無類似養鬼仔的記載。

關於養鬼仔的由來,泰國本土另有傳說:古時一位坤平將軍,驍勇善戰且高大英偉,妻妾成群。他其中一個妻子乃鄰國將軍的女兒,某次他受命要攻打該國,妻子勸阻無效,唯有下毒謀殺親夫。毒藥無法傷害天神化身的坤平,他殺掉妻子洩憤後才發現她已身懷六甲。後悔莫及的坤平把胎兒製成乾屍,戴在身上,自此無往不利……由此可見,養鬼仔本來就與佛教無關。


鬼仔觀念不合佛理

真正的佛教認為大善者歿後馬上生天、大惡者歿後立刻下地獄,其餘大部份善惡業夾雜的眾生,於轉投來生前會有最多四十九天的過渡期,稱為「中有」。無論如何,四十九天內必須投生,此乃業報定律,不會出現「功德不夠」而無法投胎的情況;而輪迴轉生,不一定墮入鬼道(佛教不認為人死後就是鬼,鬼本來就是六道眾生之一),可能投生至天、人、修羅、地獄、畜生。轉生到善趣或惡趣,才是由眾生各自的功德和惡業多寡決定。

即使亡者轉生成為鬼道的眾生,將之請來跟自己一起居住,供奉飲食,等於養著他們繼續在惡趣「生活」,倒不如超渡他們轉生善趣或諸佛淨土,根本解決其痛苦;若能在中有期間為亡者供養三寶、行善布施,恭請高僧大德誦經修法,已足以讓其脫離鬼道,無須強迫他們長期留在人間「打工」。延長他們做鬼的日子,對彼等是苦而不是樂。

何況,鬼仔幫助主人滿足其個人慾望,到底能積多少功德?沒有正式學佛的人,鸚鵡學舌地唸誦一些不明來歷的「經文」,對鬼道眾生會有多大裨益?若真的發慈悲心,則不應役使鬼道眾生,而應徹底超渡之。


恐怖的鬼仔製作方法

製作鬼仔,須要從嬰孩屍體取下頭髮、血肉或骨灰,加上屍油(透過燃燒屍肉產生的油脂)或花油,混和廟泥、碼頭泥、人緣草等製成人型;有謂現代鬼仔主體已多用銅或泥取代,但或多或少也會加入一點屍體成份。

筆者曾經介紹泰國「佛牌」有正牌和陰牌之分,鬼仔也分為以佛法開光的「天童」(正統佛教根本沒有鬼仔,這裡所說的「佛法開光」,充其量只是佛教成份較多的民間信仰而已),以及「陰法」兩種。陰法巫師相信鬼仔怨氣越深,力量越大。傳聞他們會捉拿女性來強暴,令她懷孕再墮胎;甚至拐帶兒童,活生生地將之害死,藉此收集怨念深重的惡靈!

其中一種陰法鬼仔,泰語稱lukok,港人音譯「碌葛」,是把胎死腹中、剛出生或出生不久便去世的嬰孩屍體處理後,全屍供奉!

不論是正法或陰法鬼仔,製作材料及方法均非佛門所能接受,當中不僅涉及邪見、殺生等惡業,坊間也盛傳鬼仔會對主人構成損害。因此,養鬼只會結下世俗的惡緣,而非佛法的善緣!


鬼仔對活人的負面影響

支持養鬼仔的人,聲言只要供奉所謂的正法天童,便不會有危險;又說鬼仔只是小孩,已經過「佛法」淨化,充其量調皮一點,不會害人。

然而,一位具通靈能力者告訴筆者,鬼仔必須吸取主人的陽氣,才能於白天外出活動,完成主人交帶的任務,故主人的運氣,特別是健康必然越來越差。鬼仔有小神通,知悉主人心意,主人若真心利益他,他自然比較乖巧聽話;但若主人只想利用鬼仔滿足私慾,他便可能報復主人──筆者私忖,會想到養鬼仔的人,有多少能把「利他」看得比「自利」更重要呢?

筆者曾聽聞兩位靈異愛好者的經歷:第一位,興之所至請了一個合眼緣的鬼仔,過了幾天便夢見在恐怖的環境中,一把聲音大罵他不知足。同時,天花板上的玻璃燈罩突然掉下來,巨響嚇醒了他,只見滿床、滿地玻璃碎片……其後,他被公司辭退,又和女友鬧翻,輾轉才找到「師傅」送走鬼仔。

第二位,請了一尊泰國「神像」後,升學、愛情方面均遭受挫折,晚上還聽到奇怪的腳步聲!他向「師傅」求救,「師傅」謂其「神像」內藏鬼仔,而且那鬼仔不願意幫他。結果,「師傅」做了一場複雜的法事,當事人也要每天「誦經」,花了半年才完全消除鬼仔的負面影響。

此外,筆者還親眼見過某人佩戴了泰國「佛牌」(當事人也不清楚是何神明),無緣無故地變得精神呆滯,被朋友帶到一位仁波切座前請求驅魔;雖然有人提倡鬼仔是與主人一起學佛的同修,但筆者曾於某仁波切傳法前,聽到一名參加者詢問是否要灌頂,聲稱灌頂會傷害到鬼仔,他必須離去……看來,鬼仔不一定喜歡佛法。這並不令人驚訝,因為製作鬼仔所用的法術,本身就不是正統佛法。


養鬼仔的禁忌

據講,養鬼仔者不能墮胎,若曾墮胎則須先超渡「嬰靈」才能養新的鬼仔,或索性以此「嬰靈」為鬼仔;[1]必須視鬼仔如真實的家庭成員,不能視之為奴僕。若本身已有子女,須平等對待他們,購買日常用品或禮物給子女,也要多買一份給鬼仔。

如果養的是「碌葛」,由於他嫉妒心很重,主人必須對待他比自己的兒女更好,否則他可能會發脾氣損害主人。不欲繼續供養一般鬼仔時,只要送到神廟或請「師傅」做一些法事即可;但若停止供養「碌葛」,他可能會覺得主人不愛他,遂破壞主人的工作、生意、家庭,甚至製造意外事故!連相信鬼仔安全的人,也不否認「碌葛」的危險性,表示一般人不宜供養。


止惡行善 更勝養鬼

上述養鬼仔的禍害、禁忌等,純屬筆者道聽塗說,坊間頗不乏人認為鬼仔安全,孰是孰非無從稽考,畢竟鬼仔沒有正式佛教文獻根據,我們無法引經據典證明甚什麼。無論如何,從正信佛教觀點看,世間鬼神未斷煩惱,喜怒無常,絕不排除會傷害供養者;而且這些鬼神能力有限,只能帶來少許短暫的好處,無法令我們究竟離苦得樂。

真正的佛教徒若欲除障增福,一則自身努力,二則斷惡修善,蓋世間一切事物無非因緣果報;若有需要,只會依止及祈請三寶。若未能去惡從善、自淨其意,連修持高深佛法亦不能成就,單靠世間鬼神則更不用說了。坊間也有泰國「佛牌」行家表示,若主人善業不足,鬼仔幫助亦不能無中生有,僅能「拆東牆補西牆」,即把主人某一方面的福運用於另一方面。換言之,主人滿足了某一方面的欲求後,另一方面便會受損。何況,鬼仔始終是在不自願的情況下,被施術強行束縛,懷恨報復不足為奇。

如此說來,還有甚什麼理由值得冒險養鬼仔呢?


[1] 佛教本身沒有「嬰靈」的說法,詳見拙文〈從佛法看坊間的墮胎與嬰靈迷思〉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