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馬來西亞慶祝衛塞節,促進多元族群和諧。佛總會長日恆法師:感念佛教長老先賢崇高的精神,希望善信為佛教和國家作出更多貢獻⋯⋯

馬來西亞佛教徒於每年5月的月圓日(通常是農曆四月十五)慶祝衛塞節(Wesak Day),即佛陀誕生、成道與涅槃紀念日,並於1962年開始被列為公共假期,迄今一甲子。今年的衛塞節落在5月15日,馬來西亞佛教總會以「和敬互助,促進和諸」作為今年衛塞節主題。馬來西亞國家元首和首相也祝賀全體佛教徒節日快樂。

馬來西亞佛總會長日恆法師指出,過去六十年享有的衛塞節全國公共假期,是佛教先賢從1940年代開始爭取換來的成果;今年的衛塞節主題也恰好是大馬佛教先賢申請衛塞節成為公共假期的歷史中展現的精神。他感念佛教長老先賢崇高的精神,希望善信以先賢為榜樣,為佛教和國家作出更多貢獻。

過去兩年由於新冠疫情肆虐,佛教道場都沒有開放,無法讓信眾到寺院浴佛,今年疫情緩和,佛教徒終於可以到寺院道場禮佛、浴佛,共沾法喜。在馬來西亞這個多元種族宗教的國家,佛誕舉國同慶,饒富深意。馬來西亞佛光山座落於仁嘉隆的東禪寺,今年與雪蘭莪州政府聯合舉辦衛塞節佛誕慶典,由雪蘭莪州務大臣阿米魯丁主持開幕,場面盛大,三天活動共有逾萬民眾參與。除了浴佛,現場還有犍陀羅文化展、毓麟祈福、素食園遊會、抄經、捐血、才藝表演等活動。

其實這已是雪州政府第十次主辦衛塞節活動,佛光山馬新泰印區總住持覺誠法師表示,雪州政府在促進國內種族和諧方面,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而各族齊聚東禪寺慶祝衛塞節,「這就是和諧的面貌。」

雪州大臣阿米魯丁在致詞時指出,衛塞節是佛教徒重視寬容、愛和為人服務的價值觀的節日,這些價值觀不但體現在佛教教義和佛教徒的生活中,同時值得其他種族學習和實踐。

覺誠法師重視推動不同宗教與族群之間的交流,今年二月始率團遠赴阿富汗捐贈人道救援物資予當地民眾,並到巴基斯坦進行佛教朝聖之旅。雖然巴基斯坦現今是伊斯蘭教國家,但在千年前則是佛教聖地,且被視為大乘佛教之源,當中犍陀羅是重點地區。犍陀羅是古印度十六國之一,位於今日的阿富汗東部、巴基斯坦西北部。公元58年,當時的國王是與阿育王齊名的佛教護法,曾發動第四次佛經結集,建立大乘佛教的理論基礎,而犍陀羅的佛教藝術,也在此時達到巔峰。

覺誠法師此趟尋根之旅,既感恩又感動,也因此有了此次東禪寺的犍陀羅文化展。
覺誠法師當時也出席了在巴基斯坦舉行的國際佛教大會,由巴國總統阿里夫・艾維親臨主持開幕。覺誠法師在《普門》雜誌撰文指出,在大會的幾場講座中,巴國最頂尖的佛教學者傾巢而出,向大眾報告他們對犍陀羅佛教的研究成果;種種豐富的史料、圖像,「讓我們神遊千里,重返兩千年前的佛教古國」。大會也安排了四天的行程,讓與會者實際參訪犍陀羅遺跡。

覺誠法師還在月前的穆斯林齋戒月期間,在東禪寺舉行開齋活動,邀請穆斯林到東禪寺一同開齋,享用素食美食。覺誠法師在〈我的馬來西亞夢〉一文中表示,「種族和諧是我的夢,很久很久以前的夢想,一直都希望馬來西亞人都過著和諧、相互尊重諒解的日子。」

除了東禪寺之外,馬來西亞全國各地的寺院道場都舉行活動慶祝衛塞節,八打靈觀音亭一連三天舉行浴佛與佛教文物資訊展,並頒發逾五十三萬馬元的獎學金與善款予學生及文教慈善團體。住持明吉法師鼓勵信眾居家持素及抄《心經》,祈求全球疫消民安。馬佛總雪隆分會也主辦衛塞節誦經祈福浴佛活動,由主席明吉法師帶領,祈求世界和平、新冠疫情早日消除、國泰民安。

修成林佛教寺院則主辦萬盞心燈供佛陀,以莊嚴殊勝氛圍慶祝衛塞節。寺院也舉行慈善義賣會,為修成林國際學校(特殊教育)籌款。修成林住持長恆法師開示,經中有云,普賢菩薩教導十方一切眾生皆應以無盡美妙的言辭,稱讚十方三世諸佛的功德,因為稱讚佛的功德能啟發人的心智、激發人的菩提心、鼓勵人向佛學習。

長恆法師表示:「當人人都能以語言讚美,以真心誠意、歡喜尊重為供養,就是最好的結緣。不僅能讓一個人在為人處世上多一些方便和助緣,也是修行得道的重要關鍵。」

衛塞節,一個佛教徒感念佛陀的重要節日,在馬來西亞則體現了不同種族宗教和諧共存的意義,也體現了佛教的真義。

延伸閱讀

從浴佛節、衛塞節談佛誕及其意義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