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馬來西亞琉璃山藥師佛寺落成 體証法師以生命體悟藥師法門

圖:琉璃山藥師佛寺

丹絨士拔是馬來西亞雪蘭莪州一個漁村小鎮,也是養豬場集中地。近年此地的農村純樸風情,吸引都市人前來休閒放空;而最近舉行落成開光典禮的琉璃山藥師佛寺,更成為馬來西亞其中一間矚目的佛教寺院。佛寺落成大典當天,逾五千名人出席,是馬來西亞近年罕見的大型佛教活動。 

佔地十英畝的藥師佛寺,莊嚴宏偉,由台灣南投琉璃山東方淨苑開山住持體証法師所興建。法師介紹,藥師佛寺所有的布局均以《藥師經》中闡明的壇場為主,有藥師三尊、八大菩薩、十二藥叉大將、四大天王,當然離不開本師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文殊、普賢、觀音菩薩,以及守護的韋馱、伽藍、哼哈二將、山神土地、地基主等。佛寺並建有約六十間宿舍,命名為「聚緣」,以供到訪寺院或參與法會的信眾或背包客住宿。 

華人佛教徒雖對藥師佛並不陌生,但專門弘揚藥師法門的道場並不常見。體証法師致力弘揚藥師法門,與她的生命經歷有關。法師生於台北雙溪,父親跟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本為軍旅,後來因受傷退伍之後,改做農、礦等一些零工。因自幼家貧,法師曾向母親發誓說:「即使竹子底下有一毛錢,用爬我都會撿回來給您。」後來法師真的成為商場女強人,經營多種行業,年收入千萬新台幣。正當要結婚時,發現食指有個腫瘤,開刀後經證實為骨癌,醫生預計或許有半年左右的壽命。 

圖:網上圖片

何謂真正的出家

當時有人勸法師皈依、吃素、出家,不過法師還是照樣穿著貂皮大衣、背著名牌包、踩著高跟鞋抱著矇騙佛菩薩的心態上寺院, 最後病情每況愈下。有位出家眾勸法師禮拜《藥師經》,「一字一拜」,但法師卻拿出商人本性討價還價,最後只願意「一句一拜」。當法師散心漫意拜到藥師佛第五大願時,莫名奇妙的在大殿上放聲大哭,這時法師才發願皈依、學佛、出家。 

體証法師發願出家後,卻沒有一個寺廟敢收一個癌末病人。受在家五戒、菩薩戒之時,巧遇本靜和尚,允諾法師前往台南琉璃寺,在觀世音菩薩聖誕前夕替她圓頂,農曆九月三十日藥師誕時授其沙彌尼戒。其後法師隨順因緣,依止台北新莊覺明寺敬慧法師,展開其帶病就讀佛學院的日子。病倒開刀,藥不離身,沒辦法好好就學,或許這是法師生命平台上,創辦佛學教育機構、慈善強而有力的原因吧? 

法師遵敬慧法師訓示:「出家非搬家,好好思維,何謂真正的出家?」,出家後將近億台幣財產全數捐出布施,盼以福培福。法師剛圓頂後父親瘋了,母親病了。眼見父母病情加重,法師日日凌晨三點半拖著病體起床做大禮拜,並為父母親禮拜《梁皇寶懺》、《藥師經》,事後父母親雙雙痊癒。 

體証法師經歷過數次的大手術,還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末期C型肝炎(肝硬化)、胃出血等健康問題,不過法師曾說過「寧願為法而死,也不願意病死」,並希望有海水的地方就有藥師法門的流傳。 從1986年被醫生宣判只剩七個月壽命,到現在法師多活了二十餘年,至今仍然在台灣、馬來西亞、中國、新加坡、汶萊、澳洲、印度等地弘揚佛法、宣傳藥師法門,並輔導癌症病人與憂鬱症患者。 

成為藥師法門的見證人

法師因患上骨癌而種下出家的因緣,出家之後,勤修藥師法門,承佛慈佑加被,同時也受醫藥治療,一年後癌症細胞獲得控制。法師秉持藥師法門的精神弘法利生,常受邀到國內、外講經,「走過癌症,與生命相約」是法師的生命哲學。她也成為藥師法門的見證人,播下無數藥師法門的種子。 

體証法師與馬來西亞結緣甚早,法師回憶,2000年因有台灣的在家女徒弟嫁到大馬,邀請她到大馬旅遊,但因法師出家時發願,不願意用十方的錢財遊歷,因此,促成了2002年第一次大馬弘法的機會。根據大馬佛教作家歐芙伶的記載,當時有些信眾甚至連藥師佛這名稱都沒聽過,聽成「要是我」(普通話音相似),是法師大馬弘法過程中的軼事。 

令人好奇為何藥師佛寺會建在養豬場的附近,體証法師表示:「當初我不知道那裏是漁港、養豬塲,何況佛陀說一個人只要有堅定的信念,處處弘法處。越沒有人要去的地方,越不能拒絕。」法師說,她最初到大馬弘法是一時的,但有位善心居士張振興布施土地,他不忍身體狀況不佳的法師因弘法而奔波勞累,希望法師在大馬能有一個弘法的定點。況且宗教信仰是為眾生開闢的港口、逆風逆境的轉灣處,「想到連在家居士都有心了,身為出家眾,我能汗顏拒絕嗎?」隨著土地順利的轉移為宗教地,於是落實大馬建寺計劃,法師下定決心,僧俗合和,共創永續。 

大馬藥師佛寺歷時八年始建成,耗資6000萬馬幣,期間碰到新冠肺炎的肆虐,停了三年,如今因國際旅遊開放而舉行落成開幕典禮。法師說:「因為我身體健康狀況不佳,但蓋寺廟是我發起,我必須對布施者負責,哪怕一路陪同籌款的義工們,哪怕他們只出一塊錢,都是我的責任,我怕因更怕果。」 

回顧建寺過程,法師表示最大的挑戰的是錢,還有建築商因個人經濟出了問題,收了錢,結果跑了。「後來只有自己來囉!在中國、台灣、大馬等地找建材。因蓋了一半以上,也只有硬著頭皮繼續努力走下去。」 

法師欣慰的說:「過了!真的過了!」目前只剩下老人與小孩教育中心尚未完成而已。法師對這個中心很看重,「我對慎終追遠的概念是重視的。例如夫妻兩人需要工作,但上有老人,下有小孩,如何是好呢? 我願意免費白天代為照顧老人、負責小孩的補習教育,讓他們有家人的陪伴而不致孤獨。闡明孝道精神又能教育幼小不至淪於失學,這是我最後的指標。」 

體証法師在馬來西亞共有十位出家弟子,其中一些在讀碩士學位。法師表示,她在馬來西亞建寺和弘法的願景是「把一塊農地變成一個宗教信仰中心,加上慈善機構的耕耘,更讓旅遊業者有一個參與揚善的景點,也或多或少提高就業機會。生命苦短,我身心奉塵剎,在所不辭。 」

延伸閱讀

學藥師佛行願,成就心中的琉璃淨土──藥師法門保安康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