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學藥師佛行願,成就心中的琉璃淨土──藥師法門保安康

2020法鼓山水陸法會

全球陷入新冠疫情風暴,疫病讓人聯想到藥師,藥師佛示人善巧的藥師法門,因地發下十二廣大行願,護念眾生逢凶化吉保安康,世間風調雨順少災難。

台灣從五月起新冠疫情大爆發,因疫苗短缺導致平均死亡率高於全球……民眾籠罩在不安、恐懼的氛圍中,許多宗教團體舉辦藥師法會來為台灣祈福,例如法鼓山安和分院於6月開始「藥師法門」線上共修,邀請民眾「同願同行」,一起誦《藥師經》、持〈藥師咒〉、念藥師佛號等,幫助個人安頓身心,也集結眾人共修的功德,祈求疫情早日消弭,全球少災少難。累計至6月底有超過5萬人次參與線上共修,可見社會大眾盼望以宗教信仰安心的迫切之情。

為何每當社會動盪不安、天災發生時,佛教徒幾乎即刻想到藥師佛?竺摩長老於《藥師淨法講要》指出:「個個佛都可稱為藥師,而現在獨稱東方淨土的如來為藥師,因此如來發十二大願,特別重視社會的病態,特別重視消災免難,解除眾生的身心二病,所以特以『藥師』標其聖號。」

 《藥師經》全稱《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因為藥師佛的十二大願對應世間苦,以及強調延年益壽、消災免難的功德,是藥師信仰的一大特色,能幫助人們逢凶化吉、絕地逢生、福壽延綿。藥師信仰消災延壽的力量,來自藥師佛的十二大願與修法,因為在充滿疾苦的人世間,需要先免除災難、治癒病苦,才能擁有修行的資糧。

經營農場的陳詩進是虔誠的佛教徒,49歲那年生了一場大病,反覆高燒燒了一個月,卻查不出原因,他隨身帶著《藥師經》住院,每天誦好幾部經,也一心持〈藥師咒〉,一度病危的他後來竟然起死回生、不藥而癒,讓他對藥師法門信心更加堅定,病癒之後更積極當義工奉獻自己;也在自家農場實踐《藥師經》護生的觀念,用不傷害土地與眾生的方式來從事友善農耕,他的農場裡有各式各樣的生物棲息,充滿了生命力。

藥師佛開的藥方

細細靜閱《藥師經》,會發現經文主要內容還是在強調藥師佛的本願功德,也就是十二大願,那是藥師佛感受眾生的苦痛,願願皆本著慈悲本懷,從身心康樂、解脫憂苦,得妙飲食、得妙衣具等願,到戒行清淨,乃至終極的「生佛平等願」,其廣大行願,助眾生療癒現世貧病疾苦,也助其轉邪歸正,解脫生死煩惱,速得菩提成佛。

竺摩長老在《藥師淨法講要》中解析,藥師佛為世人治病有治本與治標兩種方法,治本之道是以皈依三寶、深信因果、修行戒法、行菩薩道,來消除煩惱與究竟解脫,屬於自力;若是生了病,身心不調、家事不滿、國政不善、九種橫死等種種災難降臨,則運用佛法消災除難,是治標的補救,靠的是他力。

其實,觀照病苦、生活的不順遂,也在啟發我們體會人生無常、苦、空、無我的本質,從而超越對身體、自我的執著,明白老病死是必然的過程,在活著的當下,珍惜生命,用心生活,並積極奉獻自己,成就大眾,這也是藥師法門所傳達的積極人生祝福。

醫師蔡洪瑩剛接觸時也小覷了《藥師經》,覺得這部經典只是祈求消災延壽、現世安樂,沒什麼特別,但當她愈是熟悉經文,觀想藥師如來利樂眾生與慈悲救濟的十二大願,想到〈藥師咒〉:「藥,藥,藥生起來,圓滿成就」的真實語,就會提醒自己效法這樣的願心,懂得同理病人,以最適合病患的治療及藥物來救助病患,希望他們得到藥師佛的祝福,不僅「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更能進一步修學佛法,證得無上菩提。

藥師法門的安心之道

當前全世界都在對抗疫情,每個人都想盡一份心力,面對疫情,除了捐物資、捐款等實際行動外,照顧好自己,不增加醫療負擔,也是一種慈悲。聖嚴法師在《禪門》中提醒:「如果我們的『心』能夠自己安定的話,世界就處處都是安定的;反之,心若不能安定,則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是安定的。」藥師法門就是一個善巧受用的安心之道。印順長老於1954年秋天在善導寺講《藥師經》時,便點出這是一部圓滿眾生「現法樂」的方便法門,歸納出三個修持藥師法門的方法──聞名憶念、持咒治病、受持供養,教導世人安心法門。

然而,要免除災難仍要從自身淨化做起,進而珍惜大地,護念一切眾生,使環境永續。這一自淨化他的歷程,即是聖嚴法師在《淨土在人間》所說的,並不是要把《阿彌陀經》、《藥師經》、《阿閦佛國經》、《彌勒下生經》等所說的淨土景象,展現在今天的地球世界,而是「用佛法的觀念,來淨化人心,用佛教徒的生活芳範淨化社會,通過思想的淨化、生活的淨化、心靈的淨化,以聚沙成塔、滴水穿石的逐步努力,來完成社會環境的淨化和自然環境的淨化。」

新冠疫情讓全世界人類深深感受大家是生命共同體,從去年初開始,全球即邁入「後疫情時代」,在這充滿變化和變數的轉變時期,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習慣、社交、飲食習慣,乃至於全球化的進程。疫情啟示了不僅人與人之間需要和平共處,更涉及到與微生物的和平共處,人類必須懷著謙卑的心來面對所有的生命。修持藥師法門,學習藥師佛發願,如同為心靈注入疫苗,提昇心的免疫力;再以清淨的信心,深切地理解佛法,學藥師佛行願,成就心中的琉璃淨土。

本文原刊於法鼓山《人生》雜誌第456期,佛門網獲授權轉載,特此鳴謝。標題為編輯所加。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