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中國佛教協會證實:學誠法師辭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消息指國家宗教部門正調查一宗涉性侵的舉報。

學誠法師辭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圖:頭條日報)
學誠法師辭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圖:頭條日報)

本月初,媒體廣傳中國佛教界一宗舉報事件:時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北京龍泉寺住持學誠法師被舉報性侵女弟子,檢舉文件長達九十五頁,事件轟動海內外。中國佛教協會在昨天(8月15日)公佈,學誠法師辭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

事件的舉報者是龍泉寺兩名前都監賢佳法師和賢啟法師,兩法師皆獲清華大學工程博士學位。他們聯合撰寫長達九十五頁的檢舉文件,舉報學誠法師性侵女弟子,又指寺廟違章建築、資金流向不明,檢舉內容包括學誠法師與女弟子的短訊聊天記錄。文件於8月1日曝光,引發各界關注,中國國家宗教局介入調查。

龍泉寺在當晚發表聲明,指賢佳法師和賢啟法師散播不實信息,誤導大眾,又指「此事背景複雜,組織運作,用心險惡,北京龍泉寺將提請上級政府相關主管部門組成調查組,對此事給予調查,以正視聽。」國家宗教局翌日表示已開始調查工作。

昨天(8月15日),中國佛教協會第九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通過。會議接受學誠法師辭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常務理事、理事,並同意中國佛教協會工作由副會長演覺大和尚臨時主持。中國佛教協會並未透露學誠法師的辭職原因。根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有消息指龍泉寺目前已經關閉,不少僧侶都離開了,而學誠法師「近日已被接回福州,在一個小院『閉門思過』,禁止出國」。

五十二歲的學誠法師是福建人,2009年起用中文、英文和法文等十種語言在網上弘法,有逾100萬微博粉絲。他二十三歲擔任福建莆田廣化寺方丈,曾是中國漢傳佛教寺院中年紀最輕、學歷最高的方丈。他先後於2005年和2015年,出任龍泉寺方丈和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法師身兼多職,包括全國政協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丶北京市政協常委,福建省佛教協會會長、北京師範大學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副院長等。


參考資料:

佛門捲入性醜聞 傳學誠法師辭中國佛協會長(聯合新聞網)
捲性侵風暴 學誠法師辭中國佛協會長(星島日報)
#Metoo在中國:佛界一號人物釋學誠辭職(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
中國佛教協會第九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通過(中國佛教協會)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