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台灣有團體放生毒蛇,被批評為「錯誤放生」,引起爭議⋯⋯

最近台灣有團體放生毒蛇,被當地人批評為「錯誤放生」,引起爭議。

台灣媒體《東森新聞》指,近日有放生團體放生「龜殼花」,引起市民恐慌。龜殼花是典型的蝮蛇科毒蛇,與眼鏡蛇、赤尾青竹絲、雨傘節、鎖鏈蛇和百步蛇並稱台灣六大毒蛇。苗栗市南勢里大坪頂社區近月出現不少龜殼花,有居民於住所附近發現已死的龜殼花,及時常有蛇類脫皮,惶恐不安。

市民葉日弘指,他曾發現一位比丘尼「形跡可疑」,查問下發現車內放有盛著龜殼花的袋子。他阻止比丘尼放生毒蛇,對方答道龜殼花經過誦經加持後,已無毒性。葉先生於是要求比丘尼將手伸進袋子內,比丘尼拒絕後離開現場。

在台灣,除了受保護動物是禁止野放外,法例並未規限其他一般物種。放生在台灣是不少宗教團體的定期活動之一,他們往往希望透過放生累積功德,本來是好意,卻因而衍生出種種亂象,例如故亂放生外來物種、在不合適的地點放生或把飼養的動物野放,造成生態環境的災難。放生的本意,是出於慈悲精神,救護那些面臨死亡威脅的動物,使牠們免於受傷或死亡。不過,不當的放生方法,徒令動物受苦,違背慈悲精神,故此近年來,許多佛教團體主張以護生、茹素等取代放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