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圓滿生命、貢獻社會、創新佛法教育──佛光道場與恒生大學協辦香港首個樂活產業高等專業文憑課程

工作團隊大合照。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自去年成立約一年多以來,成績理想,超過10萬人綫上綫下參與了多場講座,內容為「人間佛教生命應用系列講座」、「從喜悅常樂與綠色環保到樂活產業講座」。(圖:香港佛光道場)

香港首個以人間佛教結合樂活產業為焦點的高等專業文憑課程現已開始招生。香港佛光道場與香港恒生大學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協辦人間佛教文化與樂活產業高等專業文憑 (Professional Diploma in Humanistic Buddhism and LOHAS Industry) 課程,目的是應用佛教的文化與智慧,透過傳授樂活永續發展生活的知識、以及博大的佛教文化,培養學員健康的身心靈發展,提升個人質素,在人與人、個人與社會的多元層面上,締造充實快樂的理想社會環境。

近年出現疫症大流行,世界多處地方更遭逢天災和戰火,經濟社會環境轉變,繼而影響到人類的身心平衡。青年人在成長過程中,除了學習知識,懂得管理情緒,關顧心靈健康,活出快樂,建立完整健康的人生價值觀也相當重要。佛光山港澳深地區永富總住持指出,佛教文化中有很多資源,例如文學、藝術、音樂等,過去較少人應用。在佛法上比較強調苦、無常、空的概念,教導佛法之中的人間性和建設性這些層面則比較少見。舉辦這個課程,目標就是讓人們可以提升學歷、學習樂活之餘,同時提升思想和心靈素質,過著快樂的生活。

永富法師表示,看多了,心就開。香港工作和生活壓力大,科技網絡發達,許多人會透過網絡表現自我,欠缺應有的道德操守和嚴謹性,單從網絡上吸收資訊會有偏差。故應該用不同角度打開視野。這個課程內容多元化,結合人間佛教思想理論與樂活產業現代化實踐的綜合性生命教育,教學模式靈活,採取課堂、講座、案例分析多種模式,提供多元學習體驗,線上線下也可學習。

擴大視野和心胸    圓滿生命  貢獻社會  

學員兩年內要修讀16門課程、48個學分,一半內容是佛教文化,包括人間佛教義理概論、佛教歷史、人間佛教理論與實踐 、人間佛教生命應用系列講座等 ;另一半課程是樂活產業:包括樂活產業分析與管理、樂活智慧服務數位應用與實務 、生態旅遊與永續觀光、健康行為科學等。

在簽署課程合約儀式時,永富法師致辭說,佛光山在香港服務接近四十年,一直致力推動教育工作,由都市佛學院開始,到最近文憑證書課程通過教育評審局批准;現在與香港恒生大學(以下簡稱恒大)合作開辦的高等專業文憑,學習圓滿和具備三年工作經驗後,可銜接申請佛光大學的碩士課程。祈願畢業生能秉承星雲大師三好四給五和的精神,把人做好和把生命圓滿,擴大心胸視野,在生命和職場都能提升自己,日後為服務社會作出貢獻。(三好: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五和:自心和樂、人我和敬、家庭和順、社會和諧、世界和平。)

香港恒生大學何順文校長致辭時說:「星雲大師說過:『透過悲智雙運的佛法教育,希望可以開發人性的真善美,從淨化人心的教育做起,共同促進世界的和平,凝聚真正諸上善人聚匯一處的人間淨土』。祈願這個課程可以結合佛教慈悲,智慧思想和樂活幸福的理念,為我們的社會大眾帶來更加多淨化人心的善美智識。」

佛光大學的碩士課程

何順文校長又說,這是香港第一個結合樂活產業和佛教文化的嚴謹系統課程,修畢後取得的高等教育文憑得到台灣教育部認可,學員之後可以用這個資歷,加上自己的三年工作經驗,銜接申請佛光大學的佛學碩士課程,

佛光大學目前在香港佛光道場已經開辦境外佛教學系和樂活產業學院碩士班。樂活產業學院碩士班課程包含:禪修靜坐、蔬食、藥膳、壓力調試、生命敘說、輔助療法、氣候變遷、觀光發展等。佛教學系碩士班課程包含:佛教行持及行儀、藏經與傳統(漢傳/藏傳/印度)、人間佛教、禪文化、佛教藝術等。

何順文校長另外強調說,一般人的印象裡,恒大只有工商管理的科目。事實上,社會發展需要平衡,恒大十分著重人文社會科學的發展,恒大有責任繼續推動人民素質培養。從社會的發展角度,不只能單單發展政治、經濟、科技,除經濟GDP (國內生產總值) 外,如何促進人際關係,建立社會和諧,怎樣提升生活的滿足感,令人們的潛能得到發展,找到興趣與志業是相當重要的。這個課程涉及思想、文化和人格的全面發展,培養身、心、靈三方面的成長。這與恒大獨特的「博雅+專業」的教學理念不謀而合。

他補充表示,自從一年多前與佛光道場合作成立「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以來,經過努力取得一定的成果,這次合辦的高等專業文憑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一個新的突破。期望課程發展可以循序漸進,發展到學位與碩士課程。

人間佛教文化與樂活產業高等專業文憑簡介

入學資格:

報讀的學生需獲得香港中學文憑或同等學歷;報讀人士如年齡大過23歲,只需要擁有兩年或以上工作經驗便可申請。

適合就讀:
– 對人間佛教感興趣或在相關領域工作者
– 對樂活概念有興趣或相關產業人士
– 有興趣的社會人士

修讀年期:兩個學年

報名方法:

請到以下網址了解課程和填妥報名表格:
https://chb.hsu.edu.hk/en/learning.php?wid=33&cid=3

報名截止日期:現已接受報名,額滿即止。

備註:在通過線上或線下面試後,報名人士會收到正式報名通知,再進入電腦系統提交正式報名表。

查詢方法:

電話:3963 5449

電郵:[email protected]


(以下相片由香港佛光道場提供)

佛光山港澳深地區永富總住持祈願就讀這個課程的學生能夠擴大視野和心胸,在生命和職場都能提升自己,日後為服務社會作出貢獻。
香港恒生大學何順文校長祈願這個課程可以結合佛教慈悲,智慧思想和樂活幸福的理念,為我們的社會大眾帶來更加多淨化人心的善美智識。
課程由香港佛光道場與恒大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合辦。左起:香港恒生大學校務委員「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聯席主席張江亭、香港恒生大學「何善衡博士銀行及金融學」教授及持續教育委員會主席鄭子云教授與永富法師合照。
永富法師與何順文校長合照。
工作團隊大合照。人間佛教應用研習中心自去年成立約一年多以來,成績理想,超過10萬人綫上綫下參與了多場講座,內容為「人間佛教生命應用系列講座」、「從喜悅常樂與綠色環保到樂活產業講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