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恭迎藥師佛聖誕日:為何太虛大師讚歎《藥師經》契合現代人類生活?

藥師琉璃光如來像(圖:琉璃工房)
藥師琉璃光如來像(圖:琉璃工房)

10月27日(農曆九月廿九日)是藥師佛聖誕日,我們整理了這篇短文,以表慶賀。

藥師佛(Bhaişajyaguru)又名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願王、大醫王佛,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記載:藥師佛的琉璃光淨土,以琉璃為地面,城闕宮閣等建築皆由七寶造成,清淨莊嚴,沒有男女之別,也沒有痛苦,有如西方極樂世界。日光遍照和月光遍照菩薩,在琉璃世界中輔弼藥師佛普度眾生。

根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藥師佛修菩薩行時曾發十二大願,願眾生身心安樂、解除疾苦、諸根聰利,速證無上菩提。

十二大願如下:
 
1. 願以自身光明照遍眾生,使人人如佛 
2. 願眾生看見佛的光明,悉蒙開曉 
3. 願以無量無邊的智慧,使眾生所受用物,皆得無盡
4. 願行邪道者安住菩提道中,小乘行者安住大乘
5. 願眾生戒行清淨 
6. 願眾生聞藥師佛之名,疾苦俱除
7. 願眾生無病迫害,身心安樂 
8. 願眾生具丈夫相 
9. 願眾生具足正見,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10. 願眾生解脫一切憂苦 
11. 願眾生飲食豐足 
12. 願眾生衣服不缺、不受蚊蟲寒熱逼惱

藥師佛的十二大願,既注重眾生的物質生活需求,又著重戒行和究竟圓滿的解脫,故此太虛大師曾讚歎《藥師經》契合現代人類生活,有益眾生消災延壽、衣食豐足、法喜安樂。

弘一法師曾指出,藥師法門是速得成佛的法門,所以《藥師經》中有云「速證無上正等菩提」、「速得圓滿」等語句。他認為,成佛的關鍵在於「悲」、「智」兩種願心。如經中言:「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法師建議,修持藥師法門的學子,應特別注意悲心(無怒害心)和智心(平等之心),依此發起悲智之弘願,以出世的精神來做世間的事業。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