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澳洲首位全職(監獄)佛教宗教師的故事:他如何指導囚犯禪修,讓他們脫離心靈的監獄?

澳洲有統計數據顯示,大約76%的囚犯都受心理健康問題影響。然而,他們不一定有機會跟心理學家傾談。丹尼爾(Daniel Troyak)說,身為佛教宗教師(Buddhist chaplain),他希望隨時從心靈上支援有需要的囚犯。

多年以來,丹尼爾一直在容納1,000多位囚犯的澳洲長灣懲教中心(Long Bay Correctional Centre)提供輔導服務。他於2020年成為該國首位獲得認證的全職(監獄)佛教宗教師,向囚犯提供心理輔導及禪修指引。

身處監獄,許多囚犯都處於身心高度戒備的狀態。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們可能會受情緒問題困擾。

當丹尼爾問囚犯,「你知道(除了監獄生活外)還有另一種生活方式嗎?」他們回答道:「不。」丹尼爾說:「你不必在監獄裏感到被囚禁。」

他認為,我們需要了解自己,了解心的本質,才能開始掌控自己的情緒。而禪修有助我們穩定精神狀態。「不少人都過著回憶過去和幻想未來的生活。當你在監獄裏的時候,誰願意活在當下呢?我們的思想往往就是監獄。」

丹尼爾近日接受《Tricycle》訪問時分享,在懲教中心當宗教師,主要的工作是為囚犯提供心靈、情感和靈性上的支持。

平日他在不同部門的工作,包括紓緩治療中心(Palliative Care)和醫院。原來,在中心大樓外的醫院,有部分位置是特別為囚犯預留的。「在監獄裏離世的囚犯,往往是獨自離世的。家人、朋友不在身邊,所以他們孤身一人。這(對他們來說)是很可怕的經歷⋯⋯我們的工作對於臨終關懷來說非常重要。」

他說:「不同的修習,有助解決不同的問題,例如禪修有助應對焦慮。而對於有心理健康問題,或難以集中注意力、無法坐著不動的囚犯,我們可以教導他們誦念經咒。」

為此,他特別製作了一本小冊子,讓囚犯隨身攜帶,作為修習的指南。丹尼爾認為,禪修在監獄環境中非常實用。囚犯透過練習覺察呼吸、觀察周圍發生的一切,保持覺知,有助他們集中在當下此刻。

丹尼爾說,只有在穩定的精神狀態下,我們才能反思,並正視所犯的過錯,「然後承諾永遠不再這樣做。」

延伸資料:
美國醫院、療養院增僱「佛教宗教師」。疫情下,他們為病人分享正念修習和誦經,成為不少人的精神支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