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虛雲老和尚圓寂日:他一生度眾無數,以堅毅不拔之精神整頓佛教叢林。從老和尚三步一拜朝禮五台山報答父母深恩的故事,可見其心志之堅⋯⋯

虛雲老和尚以一身而兼禪宗五宗法脈,一生度眾無數(圖:網上圖片)。
虛雲老和尚以一身而兼禪宗五宗法脈,一生度眾無數(圖:網上圖片)。

農曆九月十二(今年合陽曆10月10日),是虛雲老和尚圓寂日。我們整理了這篇短文,以示紀念。

虛雲老和尚(1840年-1959年)俗姓蕭,名古巖,字德清,世居湖南湘鄉。他是中國近代著名高僧,以一身而兼禪宗五宗法脈(曹洞宗、臨濟宗、雲門宗、法眼宗和溈仰宗),一生度眾無數,以堅毅不拔之精神,整頓佛教叢林,興建名刹,是現代中國禪宗的傑出代表。從老和尚三步一拜朝禮五台山報答父母深恩的故事,可見其心志之堅。他堅忍剛毅的精神,是我們的典範。

1883年(清光緒九年),虛雲老和尚發願以三步一拜的方式朝禮五台山,並將功德迴向給父母,願父母早日脫離六道輪迴,超生淨土,以報親恩。他的大願感動了四位修行人,一行五人揹負行囊,農曆七月一日於普陀山法華庵起香,三步一拜,邁向五台山。他們一路上爬山涉水,數月後才到達常州。過了常州,天氣轉冷,同行四人耐不住路程艱辛,先後退出,獨剩老和尚一人繼續前行。虛雲老和尚一路上曉行夜宿,無論嚴寒酷暑,風雨不改,一心只稱念著菩薩聖號朝拜。

有一天,老和尚在路旁一個廢棄茅棚內過夜,夜裏大雪紛飛,寒風刺骨。後來雪越下越大,在飢寒交煎之下,他體力不支,陷入昏迷。

迷迷糊糊間,他看見一名乞丐站在身旁。乞丐生火煮黃米粥給他食用,老和尚開始恢復體力,向乞丐道出拜山之事。乞丐問他為何要拜名山,和尚答道:「生不見母,以報親恩。」乞丐說:「乞丐說:「你背負行李,路遠天寒,何時能達。勸你不必拜香了。」和尚答:「誓願早定,不問年月遠近也。」其堅毅的精神,令乞丐甚為動容。

虛雲老和尚走出雪地,來到孟縣,在山頂上的破廟借宿。又過了一段日子,虛雲老和尚來到懷慶府,但府內寺廟不許掛單,只好出城外在路邊露宿。當晚他腹痛如絞,後來更患上痢疾。但他的願心不為疾病所影響,仍堅持每日朝拜。到了黃沙嶺後,他已無力前行,一心誦唸佛號。有一夜,他見到有人生火,仔細一看,竟然是當日的那位乞丐。乞丐再度悉心照料老和尚,更與他同行,助他背負行李。

旅程繼續了一段時間後,乞丐說先行一步到五台山,老和尚只好繼續上路。後來老和尚一直得到善緣護持,終於拜到五台山顯通寺,結束三年的朝山之旅。到達五台山後,他遍尋乞丐縱影,又多番打聽此人情事,其中有位老僧得知事情始末後,合掌說:「這位乞丐是文殊菩薩的化身啊!」

虛雲老和尚的孝心和虔誠感動了文殊菩薩,每當他遭逢劫難,菩薩便化身乞丐相救,終使老和尚圓滿報親恩之願。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