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透過音樂和舞蹈,感念佛陀的教誨,將佛法的智慧代代相傳下去──記香港佛教聯合會「感恩・傳承」慈善音樂法會

海潮以沙粒訴說出佛誕成為公眾假期的發展歷程
海潮以沙粒訴說出佛誕成為公眾假期的發展歷程
「感恩・傳承」慈善音樂法會先是以沙畫藝術家海潮的表演《飲流懷源》揭幕
「感恩・傳承」慈善音樂法會先是以沙畫藝術家海潮的表演《飲流懷源》揭幕

2019年是香港實施佛誕公眾假期二十週年紀念。由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佛教界鍥而不捨地爭取將佛誕列為香港公眾假期,弘願終在1999年達成,讓廣大市民藉節日反思生命、洗滌心靈。藉佛誕假期實施20週年之因緣,香港佛教聯合會較早前在佛誕期間,於5月11日至13日一連三天在紅館舉辦「佛誕節吉祥大會」,並以「感恩・傳承」為主題,通過多元化的活動,表示對佛陀教導的感恩。

是次吉祥大會的焦點活動──「感恩・傳承」慈善音樂法會,透過一連串的歌舞表演、大德法師的開示,觸動觀眾的心靈,啟發感悟。當晚的表演十分精彩,先是以沙畫藝術家海潮的表演《飲流懷源》揭幕,當沙粒從海潮手中落下的一瞬間,銀幕上立即呈現出畫展示佛聯會創會七十四年來至今,為香港為教界的各種貢獻──教育、安老、醫療⋯⋯當然少不了的就是訴說出佛誕成為公眾假期的發展歷程。

之後,大會播放影片《磨柱成針》,內容為覺光長老親自講述申請佛誕為公眾假期的經過。覺光長老憶述,英國人佔領香港達一百五十多年,有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公眾假期,但除此之外卻沒有其他宗教的份兒。後來他得知若要新增公眾假期,可以向民政事務局(當時的華民政務司署)申請。華民政務司於是提出要取得十萬個簽名支持才會考慮申請,結果長老只用了一個星期,便收集到二十萬個簽名。雖然申請是提交了,一等便是三年,後來政府更說弄丟了申請表。結果到了中英談判那年,草擬基本法時談到勞工和宗教事宜,長老相信機會來了,提出只有佛教沒有公眾假期,後來委員會通過他的提案。佛誕假在1999年正式施行,這個假期可真是得來不易呀!「大家乘佛誕公眾假期放假一天,讓政府看見佛教徒慶祝。我們慶祝佛誕,內心莊嚴,靜思己過,而不是蹦蹦跳、吃吃喝喝的;我們反省自己,淨化自己的身心。所以這幾年慶祝佛誕,我們都是很融和的、很有意義的。」長老這樣說。

會長寬運大和尚在致辭中表示四眾弟子要團結一致,同心協力,護持佛法。
會長寬運大和尚在致辭中表示四眾弟子要團結一致,同心協力,護持佛法。

會長寬運大和尚在致辭時提到,感恩是快樂的源頭,有感恩心的人就會體會到生活中深層次的快樂,有感恩心的人才能够布施奉獻。所以音樂法會的目的,是希望喚起大家的感恩心。「感恩和傳承是有關係的。傳承是傳遞佛法的一種方法。傳是教授、傳遞,承是繼承、承托。釋迦牟尼佛、歷代祖師還有香港上一代的佛教領袖將佛法、將精神、將基業傳下來,我們作為後輩,要有感恩心,否則接下來也不會做得好,也沒有力量再傳下去。所以沒有感恩的心,傳承就會斷絕。」大和尚的一席話,點出香港佛教今天的基礎來之不易,大家要感恩上一輩的佛教領袖為我們創造了堅實的基礎。佛教要興盛,有賴四眾弟子團結一致,同心協力,護持佛法。

「馬勒樂團」與殿堂級歌手陳潔靈小姐聯手演繹《三寶歌》
「馬勒樂團」與殿堂級歌手陳潔靈小姐聯手演繹《三寶歌》
一眾歌手參與和唱
一眾歌手參與和唱

在音樂表演方面,青年指揮家吳懷世創立的「馬勒樂團」及「香港舞蹈總會」舞蹈團編導陳磊老師特別為活動精心編排了與大會主題「感恩・傳承」相應的節目。「馬勒樂團」與殿堂級歌手陳潔靈小姐聯手演繹《三寶歌》,之後是一曲《感恩之歌》,及由他們和西方寺及普門寺法師為大家呈獻莊嚴殊勝的《五會新聲念佛》。

然後,大會播放另一段影片《全城同賀佛誕假期》,是永惺長老的訪問,談及第一年佛誕假後歡迎請佛牙舍利來港的情況及意義──佛教從來未有過公眾假期,所以在第一年佛誕請佛牙舍利過來,是一件大喜慶的事情,十分隆重,有三十多萬人參加。「見過佛牙等如見佛,見佛即是見法,見法即是見僧,這是三寶具足,種了很深厚的種子,這是最難得的。」

香港舞蹈總會以舞段展現太子佛降生的種種瑞相
香港舞蹈總會以舞段展現太子佛降生的種種瑞相

最後,香港舞蹈總會以兩個舞段,分別展現太子佛降生的種種瑞相,如七步生蓮、吉鳥翔鳴、天神護法等,以舞蹈帶出禪悅福慧,祝願佛法燈燈相繼,傳承永續。

感恩當下,傳佛心燈。大眾透過這次的音樂法會,感念佛陀的教誨,將佛法的智慧代代相傳下去,可謂功德無量。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