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念佛往生淨土是大利,是真實之利

念佛往生淨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

         淨土法門是念佛往生淨土的法門,被釋迦牟尼佛稱為「易往」,又被龍樹菩薩稱為「易行」,只因為阿彌陀佛成就第十八願,其光明名號具有不可思議威德神力,具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能攝化最罪苦的無善根眾生、最愚惡的五逆凡夫,乃至在臨終十念,得生淨土!

         前文提到「往生」的意義,在於由娑婆世界 (有為生死的穢土)到極樂世界(無為涅槃的淨土),而「生」表徵阿彌陀佛正覺淨蓮華化生,享無量樂,並不是雜業世界的「四生」──胎、濕、卵、化,輪迴六道,受無窮苦。

         往生正是為了擺脫閻羅王、永斷輪迴苦(分段生死),及得不退轉地、廣度諸眾生(變易生死),必定成佛!往生既是「無有眾苦」,同時得常住無為涅槃之樂,即「但受諸樂」。可知往生彌陀的「極樂」報土所得的果益是大利、是真實之利,非一般自力修福修慧所得的果益能比擬。

人天之樂是方便,是小利;極樂之樂是是真實、是大利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的「地觀釋」,言:「諸佛出世,種種方便勸化眾生者,不欲直令制惡修福,受人天樂也。人天之樂,猶如電光,須臾即捨,還入三惡,長時受苦。為此因緣,但勸即令求生淨土,向無上菩提。是故今時有緣相勸,誓生淨土者,即稱諸佛本願意也。」

         可知修學佛法,為了受人天樂,制惡修福,是方便、是小利,短壽淺福故;若然為了無上菩提,求生淨土,才是真實、是大利,無量光壽故。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言:「我見是利,故說此言。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往生之利,非比尋常。

         善導大師在另一部著作《法事讚》,以一首偈解釋《阿彌陀經》的核心經文,教人「念佛往生」,言:「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甚麼是「隨緣雜善」?即隨世間因緣所修的雜毒(貪瞋痴三毒)之善,亦是經文所言的「少善根福德因緣」。

世間隨緣雜毒之善、虛假之行、不實之業,故名「不實功德」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的「三心釋」更直言:隨緣雜善是「虛假之行」,制惡修福是「不實之業」,人天之樂是「不實功德」。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下了定義,言:「從有漏心生,不順法性。所謂凡夫人天諸善,人天果報,若因若果,皆是顛倒,皆是虛偽,是故名『不實功德』。」

         有漏,是煩惱的別名,涵蓋貪、瞋、痴、慢、疑、見;不順法性,是不自然,即造作,作意造業。可知若善業、若惡業,皆是虛妄不實,隨緣生滅故,都在有為生死的娑婆世界受苦、樂報,還是離不開六道輪迴,仍逃不出閻羅王的手中,何樂之有,何利可圖?

         曇鸞大師隨即解說甚麼是「真實功德」?言:「從菩薩智慧清淨業起,莊嚴佛事,依法性入清淨相,是法不顛倒,不虛偽,名為『真實功德』。」云何不顛倒?依法性,順二諦故;云何不虛偽?攝眾生,入畢竟淨故。簡單來說,法藏菩薩 (阿彌陀佛前身)為眾生修行及迴施給眾生的功德是真實的。

「真實之利」者,念佛往生成佛之利,也是名號功德之利

         善導大師在「三心釋」又云:「正由彼阿彌陀佛因中行菩薩行時,乃至一念一剎那三業所修,皆是真實心中作。凡所施為趣求,亦皆真實。」所以,阿彌陀佛迴施給我等凡夫向求的「利他」功德是真實的。

         又釋尊在《無量壽經》言:「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真實之利」者,即是念佛往生成佛之利,是大利,而且是如來給我等群萌的恩惠,白白送給我們的。

         阿彌陀佛怎樣迴施功德給十方眾生呢?釋迦牟尼佛在《觀經》有釋,云:「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阿彌陀佛的法身、光明和名號,是三位一體。換言之,阿彌陀佛為眾生修行及迴施給眾生的所有功德都在其名號之中,所以釋尊所說的「真實之利」,正是「名號」所具有不可思議威德神力,具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自然令一切善惡凡夫念佛得生淨土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具足無上功德;一心願生,為得大利

         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教我們以甚麼方法往生彼極樂國土?獨沽一味,只有一種方法: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即專復專,專而不雜,持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具足無上功德!

         釋尊在《無量壽經》言:「其佛本願力, 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 自致不退轉。」又告彌勒言:「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只有佛功德最上無比,其餘一切功德皆有上故。

         最後,引《印光大師文鈔》名句:「善導和尚系彌陀化身,有大神通,有大智慧。其宏闡淨土,不尚玄妙,唯在真切平實處,教人修持。至於所示專雜二修,其利無窮。專修者,一心專稱彌陀佛名,百即百生,其利無窮!雜修者,隨緣雜善,往生者幾稀矣!」          印光大師又言:「須知一句阿彌陀佛,持之及極,成佛尚有餘,將謂念彌陀經、念佛者,便不能滅定業乎?」言下之意,成佛是大利,消業是小利。可知有歸命彌陀、一心願生者,自能轉夭為壽、轉禍為福、轉愚為智,故勿自局分,因小而失大啊!

延伸閱讀

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是否須發菩提心?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