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重現饒宗頤的傳奇一生:記錄片《百年巨匠——饒宗頤》開鏡儀式於港大舉行

《百年巨匠——饒宗頤》出席的嘉賓
《百年巨匠——饒宗頤》出席的嘉賓

饒宗頤教授(1917-2018)今年2月辭世,為講述這位國學大師的傳奇一生,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藝術研究院將聯合攝製《百年巨匠——饒宗頤》紀錄片。開鏡儀式於10月18日上午,在香港大學陸佑堂舉行,多位嘉賓受邀出席,包括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教授、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紀錄片的導演周兵等。

陸佑堂見證這一代偉人的成長

李焯芬教授在致詞時表示,在香港大學的陸佑堂舉行這個開機儀式別具意義:「饒老於上世紀的五、六十年代,任教於港大的中文系。他的最重要的著作及成果,包括敦煌學、甲骨學,都是在那個年代所成就的,陸佑堂見證了一位偉大學人的成長。」李教授又指出,饒老的偉大並非偶然,並寄望後輩學人應以饒老的高尚人格及品德,作為學習的榜樣:「偉人的成長並不是偶然的,饒老勤奮治學,八十多年如一日,經常工作至深夜,他做學問非常專注,初心不改。為了追求學問,他當年放棄繼承父輩的錢莊生意,放棄升職當校領導的機會,全心全意做他喜歡的學問。」可見饒老著作等身並非僥倖。

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教授致詞
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教授致詞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詞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詞

「另一個值得我們學習的是饒老的高尚人格與品德行誼,以及他待人接物的寬容大度、君子之風。眾所周知,饒愛畫蓮花——花中之君子,象徵勇於承擔的精神。饒老的高尚品德、情誼值得我們學習、傳承。《百年巨匠——饒宗頤傳》將是我們學習的好教材。」

冀年輕人秉承饒公國學熱情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詞時,形容饒宗頤教授是「蜚聲國際的人文學者、國學泰斗,對中國研究、東方學及藝術文化等多方面的貢獻。

林鄭月娥又稱,認識饒公多年,多次得到他的親自教誨,在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直接參與饒宗頤文化館建設項目,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促進文化交流。她樂見《百年巨匠》系列收錄饒宗頤的生平事蹟,讓更多人認識他的才情橫溢、學藝雙攜,以及深厚的學養內涵與嚴謹的治學態度。她亦冀望,大眾應該秉承饒公對國學的熱情,繼續向大眾,尤其是年輕一代推廣中國文化。

《百年巨匠——饒宗頤傳》導演周兵(圖:《百年巨匠-饒宗頤》製片人蔡瑞琦提供)
《百年巨匠——饒宗頤傳》導演周兵(圖:《百年巨匠-饒宗頤》製片人蔡瑞琦提供)
《百年巨匠》總策劃李小琳致詞
《百年巨匠》總策劃李小琳致詞

依饒老的足跡追尋他的一生

《百年巨匠——饒宗頤傳》的導演周兵在儀式上表示,這不是一部簡單的人物記錄片,而是個影響深遠的文化工程。紀錄版探討主題是:饒公為甚麼會有如此大的成就。圍繞這個主題,他們將會按照饒公的足跡,從香港出發,回到他的家鄉潮州;也會去日本京都、倫敦、巴黎等等,有過饒公的學術影響和學術思想的地方,去追尋他的故事。紀錄片將於一年內完成拍攝,周導演希望,這部紀錄片的學術思想、藝術精神,對未來的中國文化、藝術的年輕一輩有所啟迪。

致詞完畢後,主禮嘉賓隨即為《百年巨匠——饒宗頤》揭幕。

眾嘉賓正準備為《百年巨匠——饒宗頤》揭幕
眾嘉賓正準備為《百年巨匠——饒宗頤》揭幕
主禮嘉賓隨即為《百年巨匠——饒宗頤》揭幕
主禮嘉賓隨即為《百年巨匠——饒宗頤》揭幕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