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青年藝術家修復五十尊佛像,卻引起了熱議,為甚麼?佛教怎樣看修補佛像?

一位青年藝術家親手修復了逾五十尊佛像,看起來是一宗美事,卻引發了一場有關文物保護的爭議。

藝術家褚秉超生於1986年。他曾在中國尋找破損的石窟造像,並搜集它們的地域、開鑿年代等資料。他花了一年的時間修補來自甘肅、陝西和寧夏的五十多尊石窟造像,修復後,成品於今年10月在重慶十方藝術中心「我佛」藝術展覽展出。他表示,每尊像都是自己親手處理的,修復時他將自己的心情、個人形象以及對佛像的理解,都融入當中。

他的展覽旋即引起爭議,主要是有一部分專家認為,石窟造像屬於文物,而藝術家這樣做,在未經許可下,除了可能觸犯法例外,更有機會在修復的過程中破壞了文物。中國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副教授于春表示,非專業人士擅自修復文物,或將承擔一定責任。藝術家本身的說法是,佛像並非被相關部門保護的文物,附近也沒有任何標示,是不是真屬於「文物」還是未知之數。然而由於展品引起爭議,「我佛」展覽目前已經停止展出。

佛教怎樣看修復佛像?從佛教角度而言,佛像代表了佛教的義理,有表法和弘法的作用,能夠啟發觀賞者生起虔敬心。製作和修復佛像時,我們應該存有虛懷恭敬的心,並遵從經典儀軌的規定,以啟發觀賞者生起虔誠心、憶起佛菩薩的慈悲精神為造像的目的。造佛像與一般的藝術創作有別,佛有三十二相和八十種隨行好,我們修復佛像時,也應以如法為首要目標,不能任意創作和改動。

恭敬地修復佛像是一種善行。《地藏菩薩本願經》有云:「若未來世,有諸國王,至婆羅門等,遇先佛塔廟,或至經像,毀壞破落,乃能發心修補。是國王等,或自營辦,或勸他人,乃至百千人等布施結緣。是國王等,百千生中常為轉輪王身。如是他人同布施者,百千生中常為小國王身。更能於塔廟前,發迴向心。如是國王乃及諸人,盡成佛道,以此果報無量無邊。」由此可見,發心修復佛教建築、經書和造像,可得大果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