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排頭位拈香

無論是顯宗密宗,都有不同的法會,歡迎善信參加隨喜,特別是顯宗,好些道場都會安排一些信眾代表大眾拈香,一般被安排的信眾,均感雀躍,認為這會特別得到佛菩薩的照顧。

昨夜便收到一位師兄的來電,訴說著在常到的佛寺內,原本一直在較前位置拈香拜佛,誰知來了一位「大護法」,要不是該位大護法自行站在頭位拈香,便是寺方安排她在較前的位置,這位師兄感覺被忽略,滿心都是「為甚麼?」

要安排佛殿內所有善信拈香,不太可能,一般寺方都會挑選一些居士做代表,為大眾隨師在佛前虔拜和拈香。能夠被選為代表,那是寺方相信這位居士,虔誠和熟習該場法會的意義和儀軌。當然,也許尚有其他原因和條件,這又何需尋根問底!

若被選者沾沾自喜,以個人身份和意識隨師禮佛拈香,忘記了大眾,那便失去了放下自我的修習機會,如入寶山而空手回。

尤記得第一次隨友人到大嶼山的寶林寺,隨喜參與法會。他們沒有為居士排班這回事,各人聽到集眾的鼓聲,便會自動走入大殿內,沒有海青或戒衣者,自動站在近大殿門口處,即使站錯了位置,也沒有人會幹涉和介意。法會中,只有老和尚代表大眾拈香,比誰更有代表性,站在殿內的,自然都是護法。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