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往生淨土,花開見佛悟無生,一次過解決兩種生死

如何處理自己的生死大事,視乎當事人對生死的認識

如何處理自己的身後事,或生死大事,人人不同?一般人認為今朝有酒今朝醉,有一日就過一日,吃喝玩樂,死就死了,懶得去想,渡過渾渾噩噩的一生!又有人未雨綢繆,預立遺囑、訂購福地、安排殯葬等,也有人行善積德,欲求得善終,有子孫侍側,並希望後人來拜祭。

但人自稱是「萬物之靈」,心裡自然生起三個問題:人生是甚麼?死後會如何?人生之目的何在?這是人道和畜道眾生的分別。他們如何處理自己的生死大事,視乎其對生死的認識。然而,自己看自己不容易看得清楚自處世界的真面目和人生的實相!

如蘇東坡詩句,云:「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我們看他人可以是千差萬別,但當局者迷,難以洞悉宇宙人生的真相;或許有識之士,看花開花落、雲捲雲舒後,有點啟悟,但始終不是究竟的終極。

一般信有「後生」 (afterlife) 的人,自然相信有鬼神,他們信知有善惡報應,最怕有鬼來討債,更怕死後落地獄,上刀山,落油鑊,受拔舌、火燒等諸苦,此因人生在世,為貪瞋煩惱所害,所作行業,惡多善少,如不仁、不義、不禮、不智、不信等五惡,隨緣受報。

若人們生到天堂,心仍有愛欲的話,能解決生死大事嗎?

為免現世受五痛之苦,來生受五燒之苦,有人行善修道,期望死後不墮地獄等,再做人或升天,做神仙、阿羅漢等。也有人尋求宗教信仰,希望借外力如神、上帝、梵王、乃至佛菩薩救度,贖罪消業,然後上生天界享福,為來生的命運作出信仰的抉擇!

但是上了天堂,或生了天界享福,是不是解決我們的生死大事呢?首先,我們的生命是不是只有一期,即一生一世呢?非也!從善惡報應來看,眾生尚有未了之業,還要隨業受報,可以從天生地獄,也可以從地獄生天,所謂「六道輪迴」。

何況,釋迦牟尼佛是「過來人」及「旁觀者」,他曾在《無量壽經》言:「愛欲是生死之本,生死是諸苦之本。」所以,人們生到天堂,若仍有愛欲的話,又怎能徹底解決眾生的生死大事呢?故此釋尊救世度生,旨在「拔愛欲之本,杜眾惡之源」,而不是直令修善上天。

一念無明,流轉生死--生死是眾惡之本、諸苦之本

佛教的思想基礎是緣起論,釋迦牟尼佛依此立「十二因緣」論,解釋生命現象,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有、有緣老死」。老死之後,因對生死還存著「一念無明」,只有繼續隨緣造業,受輪迴生死之苦。

「十二因緣」當中的三個環節:愛、取、有,說明眾生因貪愛,起取欲而生有情,所謂「情不重不生娑婆」,此因眾生起惑、造業,受苦,形成「輪迴三部曲」,令我們流轉生死,沒法出離苦海。

具體來說,愛欲即是淫欲,既有男歡女愛,父精母血,才有愛情結晶品,新生命的誕生意味著傳宗接代,這是物種繁殖、生生不息、延續血脈、避免滅絕的自然界現象,沒法解釋的一種生命現象,佛教稱為「無明」。

釋迦牟尼佛來世度生,怎樣徹底解決我們的生死大事呢?說起來很簡單,從因果來看,有生必有死;若然人怕死,又不想死,辦法只有一個,就是「不生」。沒有生,才沒有死;所以,佛教的終極思想是「無生」,無生自然無死。

徹底解決兩種生死,即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

進一步來說,佛教認為有兩種生死,即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

分段生死者,是凡夫所執著的色身,即業報身,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合之肉身,經歷著「生、老、病、死」的一個周期之變化;一段生死之後,受業力牽引,再投生到六道中,以另一色身開展另一個生死周期,周而復始,故名分段生死。

變易生死者,是脫離六道輪迴生死的菩薩等聖者所面對的「生死」,就是念頭上「生、住、異、滅」的生死。凡夫妄念紛飛,據《仁王經》云:「一彈指有六十剎那,一剎那有九百生滅」,即九百個念頭,換言之,一彈指 (不消一秒鐘) 何止有五萬四千個念頭!

念頭的生滅看不見、摸不著,變化無常,前念後念,此起彼落,前變後易,猶如浪花。菩薩等聖者怎能做得到一念不生呢?難啊,難如舉起一個世界!所謂「不生」者,破了「一念無明」,一念不生,得無生忍! 

菩薩等聖者若能證悟「無生法忍」,即能斷變易生死,成為「不退轉菩薩」,即是八地的「阿鞞跋致」,入正定聚,必至滅度,成佛是指日可待的事情,故此是菩薩五十二位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一旦往生極樂世界,花開見佛悟無生,一次過徹底解決兩種生死

上文提及的淨土法門,是今生念佛往生淨土成佛法門。此乃釋迦牟尼佛依阿彌陀佛本願--第十八「念佛往生」願,而開示的純粹「佛力救度」法門。不論任何眾生,只要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即是乘佛願力,仗佛功德,即便、必定得生淨土。

一旦往生,蓮華自然化生,即時敷開見佛,皆得無生法忍,所謂「花開見佛悟無生」,又極樂世界,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的大菩薩,每天與法侶同遊諸佛國土,供養十方諸佛,所謂「不退菩薩為伴侶」。

在極樂世界,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人民的容貌身相,光明壽命,智慧慈悲,與佛無異。簡言而之,一旦往生極樂世界,身心自然悉如佛,真真正正徹底解決生死大事。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