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零星記錄(一):烏普在禪營中的指導

烏普開示﹕

今天我會講「正念」。不同人對「正念」有不同的詮釋。曾在歐洲指導過天主教的神父習靜。他們說「正念」這個字對於他們來說並不陌生。我問他們怎樣修習正念呢?他們說讓自己想著神,讓心充斥著對神的思念。因此,需對正念有正確的詮釋。

單是觀呼吸的方法已經成千上百。佛陀對此也作過詳盡的研究。他有六年的時間向不同的大師學習高深的呼吸技巧,進入過深層的定,卻仍未能得到解脫。到最後,他生起一個念頭,就是不去控制呼吸,只是去觀察它。經過整夜的觀察,翼晨,他開悟了。

我們都能做到。

不要陷溺在其中。心常常想抓住你。就讓自己像看戲一樣看住心吧。

首先,讓身體自己呼吸。

漸漸,你能覺察到自然的本質。

當覺察呼吸的時候,請學習如何抽離。

第二點:當開始觀察呼吸、步行、進食、說話;也開始覺察心是怎樣批評的。你會看到心的一角在觀察,而另一部份在指責所看到的。

要小心。

要覺察到指責。

問:如何分辨到「注意」及「覺察」?

答:以定禪的修習來看,如專注於呼吸,則外來的聲音讓心的注意力轉移去音聲上了,這便成為干擾。
而修習正念時,心可能在觀察著呼吸,當外間有聲音,而注意力專移去聆聽之上了,便覺察著聽到。

注意力包含在正念的修習之中。

*如果我們想了解一朵花,便要觀察花。如果我們想了解自己,便要觀察自己。

*智慧隨著觀察而來。

問:自我要擁有,這帶來痛苦。如何放下這個擁有?

答:「自我」只會說兩種句式:我要……/我不要……

當自我認為需要這個那個,便執取外在的事物,把它帶回來滿足自己。

一個世界需要一個中心點,才能得以建立。

在自己的世界內的人,是較親的人。圍內的人老了、病了,死了;圍外的人也會老、病,死;然而圈內人的病痛離世,卻總叫人感到痛苦得多。曾有人母親死了,悲痛欲絕;他的朋友想安慰他,也不只怎樣說才好,只好道:「我自己的母親幾個月前也離世了,我卻不似你這般痛苦。」他斷然地回答:「那是我的母親,不是你的!」

重要性來自中心點。

如果一個圓圈沒有了中心點呢?

可以分開「我的」與「不是我的」。

問:為甚麼中心點建立了一個世界?

答:因要自我保護。

而修行的目的就是超越表面的皮相。看清楚自我乃是由心所創造的,是心的想像。故此修習正念時,要截然不同地看個清楚。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