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再談三昧耶戒

(續上期)

本專欄花了幾期的篇幅,談論灌頂與三昧耶戒。然而,許多人對三昧耶戒的具體內容仍然不甚了了,感到很困惑。

不敗尊者(Mipham Rinpoche,1846-1912)《大幻化網總說光明藏論》云:「一切密咒誓言可歸納為:總誓言、別誓言、勝誓言三者。初總誓言者,說一切別解脫之律儀、菩薩之學處、外密之誓言,皆不得輕意越離故,是無上密宗誓言之根本或支分,故名共同誓言也;別誓言者,無上密咒自宗所共稱之一切根本誓言及支分誓言也……勝誓言者,在大修之時,已超勝平時所護之特殊誓言,如不壞獅腹(不惱亂上師)等也。」

密乘誓句包括一切皈依學處、別解脫戒、菩薩戒、外內密戒,前三者的內容,較易透過書籍、網絡資料或法師開示而認識;但外密(下三部密)、內密(無上密)的戒律,不可公開講說,也很難在短時間內詳細地逐一解釋四續部十四根本墮、共通與不共五佛部誓句、支分粗墮、母續不共三昧耶、時輪傳規廿五不共禁行、大圓滿廿七根本誓句及廿五支分誓句……這大概就是人們難以了解密乘誓句的原因。

雖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已能攝盡三種律儀,但對初學者而言,可能仍要多加一些注腳。諸大德上師把密乘誓句歸納為幾個較具體的重點,包括:

1. 任持清淨見──對諸法保持本來清淨之見。本專欄曾約略提及,唯箇中深義,恐繁不贅。

2. 恭敬上師──宗喀巴大師(Tsong Kha Pa,1357-1419)《密咒道次第願》曰:「一切生中悉地之根本,乃令勝乘善知識歡喜。」上師乃密法成就之源,故敬師如佛,能獲加持,速生證驗;不敬、誹謗、損害上師,則是極惡重罪。《金剛藏莊嚴續》云:「何人輕毀軌範師,縱離睡眠與憒鬧,精勤修習經千劫,亦為積集地獄因。」眾多經論均有細說。

3. 恆常修持──《大幻化網總說光明藏論》謂:「意住於無上(清淨見)之義,語念誦密咒,身具足手印,此等是修持殊勝功德之誓言。此三亦是所修故,一切密咒學處亦間接能攝於彼三者之中。」是故密乘行者不可間斷修持。

如何算是不間斷?該論記載:上等者,每天三時或四時中無間修持,或每晝夜中不間斷修持一次;中等者,每月四時或六時中不間斷修持;下等者,每月乃至每季不間斷修持一次。供養亦須隨力而行,不得超過年月。

那麼,每次要修誦多少個儀軌才夠?喇榮五明佛學院慈誠羅珠堪布說:「有人可能會有這樣的擔心:自己曾經得到過很多灌頂,每個灌頂的主尊心咒都要求念誦,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將所有的密咒歸為一體,用一個密咒來代替所有密咒,這樣一來,只要不間斷一個本尊心咒和手印,也就可以視同不間斷所有心咒。」事實上,每一位上師都可能受過逾千種灌頂,他們都是觀想所有本尊融為一體而專修一尊,並不會各別觀誦不同本尊──這樣分散來修,只會更難成就。

4. 對於具如來藏之一切眾生「總道友」、任何三寶弟子「遠道友」、見行相順的「近道友」、同受灌頂之「內密友」,不捨慈悲。簡言之,即於遍虛空諸有情常懷悲愍。

5. 對於不信密法、未得灌頂、失壞誓句者,不得透露任何密法理論、行持、相關法器或物品。因為密法若被根器不符者誤解或誤用,可能產生嚴重過失。

以上五點實即《大幻化網》五根本誓句,已囊括大部份三昧耶戒要義,或可視為密乘行者一般通則,故漸多上師公開開示。唯此五戒以外的其他密戒,實不便進一步公開,行者宜向自己上師求教。

※ 本文作者為香港能仁書院客座助理教授,本港多個藏傳佛教道場之譯者、幹事、顧問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