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學之方法論: 當下指點

禪師是怎樣教徒弟的?

禪的教學方法論如何?

禪師為何那麼厲害,如何啓導弟子?

本文揭開禪學方法論之前提,

讓你直入參禪的世界!


禪的教學方法論,其實就是如何教人,以及教人「如何教人」。

教人的另一個意義,就是通過教導別人而教導自己。

再進一步來講,當你教人的時候,與此同時別人亦會教你,讓你懂得學習,其意義在於讓你的學習能力和吸收能力得到提昇。

當下指點

禪教學之方法論的最大特點就是「當下指點」這四個字。

禪之所以這麼難,就是因為禪法變化莫測,難以捉摸,旁人無法明白到底發生何事?

 因此,顯露禪的教學出來,讓大家有跡可尋,亦讓大家能夠明白禪師說話和問答的用意。

有一侍者向道林禪師辭行,表示尋向各方,去學習佛法。

禪師便把握良機,當下啟發弟子,

抽取一莖布毛,指點弟子佛法就在當下,

正在現前,不用外求,無須到處尋尋覓覓,

好好的活在現實之中,就能體證佛法之真實性。

侍者因而有所悟。[1]

禪法教學的前提:個體生命是千變萬化的

「當下指點」這四個字預設了一個前提,就是生命是多姿多彩的,每個人都有他的個體獨特性。

所以作為一種教學的時候,就必需要相應千變萬化的個體獨特性,並作出相應的點化,而不能程式化地去教導每一個個體,此即意味著教學並沒有公式,並非像軟件程式一樣。

程式的思維

若要求所有的事情客觀化、步驟化、程序化,此即是程式的思維。正如電腦,它的好處就是客觀、有必然性、有步驟,使學習的人有規矩可依,能夠一步一步地學習。

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電腦卻是非常愚笨的,只要違反一個步驟就無法運作,程式化的死穴就是不懂變通。

人的個體獨特性:人的生命是千變萬化

人的腦是非常機靈活潑的,人的生命更是千變萬化,因此我們無法以一條公式或程式教導所有的人。

世上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個體獨特性,只要稍懂心理學常識,都知道人是有很多種類型的,若用中國俗語來講,即是「一樣米養百樣人」。

心理學將人歸納,然後演化各種的類型出來,不同類型的人各有優點和局限。譬如完美型的人,他的優點是很有上進心,追求生命的圓滿境界,不希望自己行差踏錯;然而,這種人是很難相處的,經常吹毛求疵,以一百分的標準要求自己和別人,即使自己和別人達到九十九分,他也不滿意。

這種追求完美的人,不單給別人逼迫,也給自己帶來很大的壓力,因為他永恆地活在要求之中、永恆地活在壓逼之中、永恆地活在要求圓滿之中,這是非常痛苦的。

因此,若以「當下指點」的方法面對這種凡事追求完美的人,教學的重點就是要教他學會欣賞。讓他學會欣賞別人付出的努力、時間和心意,即使別人達不到滿分的標準,也要接納和寬容,並以欣賞的角度看世界,肯定別人作出的努力和奮鬥,使他從自我勞役和逼迫別人之中得到解脫。

若用現代心理學來講,則是教人容忍、關懷、寬容和接納;若用佛法來講,則是要讓這種人修習慈悲。

慈悲眾生的意思即是接受別人的不足,而且還能欣賞別人和提昇別人、幫助別人,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別人、逼迫別人。

一一相應教學法

禪師之所以對每個學生的應對都不同,就是因為禪師很清楚了解每一個學生。他們天天一起生活、一起坐禪、採茶和種菜,有了共同生活的經驗,所以禪師清楚每個人的性格。

為了一一相應每個學生的不同性格和背境,所以禪師必需對他們當下指點,並非單純地坐下對每一個學生講解相同的經論。

「當下指點」教懂我們如何待人接物,知道如何跟人相處,亦知道不能以一條公式來對待所有人。這並不意味著我們處事虛假,對不同的人用不同的面孔,這是意味著我們了解每個生命都有他的個體獨特性,於是乎便能夠和每個生命個別相處,甚至乎可以點化他們,並幫助他們得到提昇。

這種「當下指點」就是禪教學法的本質前提。

有一僧人問本寂禪師:人人皆有佛性,自己如此愚昧,有否佛性?

禪師當下著弟子伸出手來,然後點指: 一、二、三、四、五,全部具足。[2]

禪師直下與弟子數手指,由此具體而踏實地真真正正作出指點:全數具足。讓「愚笨」的弟子安心。

(原載「香港佛學研究所」網頁 http://www.hongkongbuddha.org/G%20academic%20G5.html


[1] 「因侍者辭,(道林)禪師問:: 汝去何處?對曰:向諸方學佛法去。師曰:若是佛法,我這裡亦有小(少)許。侍者便問:如何是這裡佛法?師抽一莖布毛示,侍者便悟。」(《祖堂集》)

[2] 「人問:古人曰:人人盡有(佛性)。弟子在塵蒙,還有也無?師曰:過手來。僧過手,乃點指曰:一、二、三、四、五,足!」(《曹山語錄》)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