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慈心的助益

時光荏苒,轉眼間進階禪修班課程又告一段落,在依依不捨之下,真的多謝住持安排這樣好的課程給我們學習,再一次多謝蕭老師耐心的教導。在這裏我找到一位好醫生,更找到了一位好老師,使我在心靈上得到莫大鼓舞和支持。

從當初不懂修習禪坐開始,老師引導我們修習「慈心禪」,儘管是妄念紛飛,但仍每次用心去跟著唸「祝願自己,祝願別人,祝願一切眾生遠離危險、身體健康」等等。每天堅持下來,終於發覺善心慈心也靜靜地走進自己心房。例如處理家人之間的問題時,會抱著耐心去聆聽,分析事物的因由。兩個兒女,感受到我這位母親比以前變得更精彩,大家在生活上相處來得更輕鬆愉快,從而也改變他們對佛教的看法。我相信慈心才是對治瞋恨心的最好方法。

在日常繁囂的生活中,我們總是為好的或是不好的事情所糾纏,其實這都是自己的見解。執著自我,只有越執越怨、越痛苦、越矛盾。解決不了的話,就去求神問卜,去算命等等,問了之後問題也許解決了,但下一個困難又出現,於是無止境去拜、去求,陷於苦海深淵。

修習禪定,不僅能調理身體,更重要能調心,淨化心靈。慈心禪使自己心胸、思惟變得更包容、豁達、體諒、忍耐。面對生活的緊張得以舒緩,面對榮辱得失也輕輕一笑,面對有理或無理也可忍受。「慈心」就成為自己的朋友,每刻每秒都在鼓勵、提醒自己,從而去接納自己或別人的不完美和缺陷。所以修習慈心,一次又一次的祝願,亦提醒自己,要珍惜當下,遠離陋習,覺知能力更強。在這裏,祝願大眾能和「慈心」結下情緣。

說到珍惜當下,猶記得禪修課結束的一晚,真有點失落感覺,總希望時間就停在那一刻,讓自己能多聽老師的教導,多一刻坐在這舒適的道場,多給自己一點安詳的感覺;但事實就是事實,緣起緣滅亦是一個真理;但當面對這事實又產生不捨,內心總有不好受的感覺。

人就是受愛、取、有的影響而被憂悲苦惱繫縛。一個課程的完結,也掀起內心的不捨,這感覺也是人之常情,當然這是一顆好種子發芽所引申而出的好感受。試想想若不了解「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這因果緣起法則,內心就容易產生矛盾、怨恨。

常言道凡事要放下,但放下也不易做到,因我們在風平浪靜的日子裏,往往明白緣來緣去的道理,可是在不如意的環境下,身心所受所覺的不安令人迷失方向。依我說:只要時常在行住坐臥之中按著覺知的軌道而行,抱著正確的概念,去實踐、去反思、去過濾,如此這般的堅持下,就能對付內心的自我和貪念,就能認識放而不下的放下。

放下其實就是調整內心的行為,平伏和根治貪婪,從而更快樂走人生的道路。魯迅先生說:「道路其實沒有存在,但給人走得多,就形成路。」同時,只要我們能勇於探求,大踏步向前走,真正的人生路也由自己去開創。

祝願大家能有美好的人生路,今天的我比昨天更慈悲,今天的我比昨天更寛容,今天的我比昨天更健康。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