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從「灌溉種子」到轉化身心 ── 梅村正念唱歌的旨趣

由一行禪師創辦的梅村禪修中心(下稱梅村),除了正念步行、正念進食和深度放鬆等修習之外,還有一種特別的修習方法 ── 正念唱歌。何謂「正念唱歌」?它的意義何在?

2015年,香港梅村成立「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依據一行禪師的教導推廣正念修習。今年秋天,中心主任及臨床心理學家陳燕妮(Jenny)與漢礼合作,舉辦「《傾聽、傾聽 》正念唱歌音樂會」,邀約百多位參加者一起正念歌唱,享受由一行禪師寫詞的歌曲。本文依據一行禪師的教導,以及Jenny 的分享,與各位齊來了解正念唱歌的旨趣。

Jenny說,正念唱歌的意義,與唯識心理學(源自佛教唯識學派)有密切的關係。

唯識心理學與正念修習

佛教唯識學派主張,「藏識」是心識的一種,它含藏一切法的種子(例如無明、痛苦和覺悟的種子),是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和末那識(我執之源)之所依。一行禪師解釋:「埋藏在我們藏識裏的種子,代表我們曾經做過、經歷過或感知過的一切。這些行為、經歷及感知所種下的種子,是心識的『主體』[1]。」

禪師認為,我們每天的思想、言語和行為,都在長養自己與他人心田裏的種子。如果我們行善,就是在灌溉自己和他人的快樂種子;如果我們行惡,就是在餵養自己和他人內在的憤怒、悲傷和暴力等種子,而當藏識的種子成長,就會成為心念,在意識中呈現。

如何轉化內在的暴力、憤怒和悲傷等種子?根據一行禪師的教導,以下兩種方法:1.) 有意識地集中灌溉美善的種子,以及2.) 持續修習正念都有助轉化痛苦[2]。前者(擇善而灌溉)屬於間接轉化,可以透過「正念消費」來修習 ── 為了自己和他人的身心平安和喜悅,去深入觀察自己所攝取的食糧(包括物質上和精神上的),多些攝取有益於自己及大眾身心健康的食糧,避免攝取有毒的糧食[3],例如有意識地避免聆聽鼓吹暴力的歌曲或電影。而後者(持續的正念修習)包括梅村傳承的正念進食、正念步行和正念唱歌等,特色是可以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不需花費氣力,亦無須掙扎,就能帶來喜悅、放鬆及平安[4]

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與漢礼在今年秋天舉辦的正念唱歌音樂會,由陳燕妮 Jenny(左)和呂君鳴 Gabriel(右)領唱。
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與漢礼在今年秋天舉辦的正念唱歌音樂會,由陳燕妮 Jenny(左)和呂君鳴 Gabriel(右)領唱。

正念唱歌的意義

在梅村,正念唱歌是正念修習的方式之一,歌詞是一行禪師寫的詩句[5]。Jenny 介紹,正念唱歌與梅村裏的其他修習方式類似,方式是一邊覺察呼吸一邊唱歌(正念進食、步行等亦如是),讓蘊含智慧的歌曲灌溉心田。Jenny解釋:「一行禪師說,不論做甚麼事,我們也可以帶著正念去做,也就是一邊做事,一邊覺察呼吸。這樣,身心自然就會在當下合而為一,而不是身體在這裏做事,心卻被思想或情緒牽扯到別處。用心去覺察呼吸,身心就會慢慢放鬆,呼吸也會漸漸變得悠長。每一刻的呼吸,都完全反映了我們的身心狀態,例如緊張會令呼吸變得急速,而放鬆會令呼吸變得悠長。」

正念唱歌也是灌溉美善種子的一種修習。 Jenny 說,正念唱歌就像訓練自己的意識成為「園丁」:「每人也有美善的種子(如喜悅、平安)、或令自己不舒服的種子(如憤怒、恐懼),我們要學習喚醒內心美善的種子來照顧令我們不舒服的感覺。而正念唱歌,就是喚醒和灌溉心中美善的種子。」

在正念音樂會正式開始前,Jenny與大家一起做五至十分鐘的正念呼吸練習:「我吸氣,我覺知我正在吸氣。我呼氣,我覺知我正在呼氣⋯⋯」
在正念音樂會正式開始前,Jenny與大家一起做五至十分鐘的正念呼吸練習:「我吸氣,我覺知我正在吸氣。我呼氣,我覺知我正在呼氣⋯⋯」

梅村正念歌曲蘊含的智慧

梅村正念唱歌的特色之一,是以輕鬆活潑、易於記憶的方式,將深刻(而不深奧)的智慧灌溉到自己和他人的心識中。Jenny說,在適當的時候,那些歌詞自然會浮現腦海:「例如你跟朋友分開了,感到非常傷感,歌詞就會回來提醒你。例如梅村有一首歌叫『無來處,無去處』,歌詞說:『我抱你緊貼我,我放手讓你自由。因為我在你中,你也在我中。』」

Jenny解釋,歌詞蘊含了萬物「相即」(相互依存)的道理:「我是花兒、陽光、大地,因為我們所吃所穿所用的,都來自大自然的種子、雨水和泥土等等。我們無法獨自存在。」所有事物都互生互在,我們的身體包含著整個大自然,包括世間萬物,所以「我在你中,你也在我中」。那位「離開了」的朋友,其實一直與我們同在,即使往生了,也會以另一種方式與我們同在(例如化為塵土,滋養大自然)。「兩個人不一定要綑綁在一起,才算是『在一起』。即使對方過世了,或者與你分隔兩地,只要回到呼吸裏去,彼此間的美好回憶和連繫,在當下全都回來了。」Jenny說,明白了相即之道,自然就沒有那麼放不下了。

「一行禪師曾說:『Peace in oneself,peace in the world』(世界和平繫於個人的内心和平),你的健康、快樂和幸福對我有所影響,反之而然。我們不是獨立存在的個體。修習正念讓我們懂得關心他人福祉,把關注焦點從小我擴展到大我。」Jenny與漢礼合辦正念音樂會,正是讓大眾接觸正念修習,體會身心合一之喜悅,灌溉心田裏和平、快樂和智慧的種子。

Jenny說:「正念唱歌讓我們支持彼此去覺察當下呼吸。一百多人一起唱歌,那種互相支持的能量非常強大。」
Jenny說:「正念唱歌讓我們支持彼此去覺察當下呼吸。一百多人一起唱歌,那種互相支持的能量非常強大。」
正念唱歌音樂會是一場集體修習
正念唱歌音樂會是一場集體修習

正念唱歌音樂會「涓滴成河」的共修力量

正念唱歌音樂會是一場集體修習。Jenny說:「一行禪師向來非常重視共修。他以水滴作比喻:一滴水難以流出大海,要跟其他水點匯聚一起,變成河流,才能游出大海。我們要互相扶持,才不至在途中『蒸發掉』。正念音樂會讓我們支持彼此去覺察當下呼吸,一百多人一起唱歌,那種互相支持的能量非常強大。」

呼吸微笑身心正念中心與漢礼在今年秋天舉辦的正念音樂會,分為上、下半場,共有兩小時,百多位參加者一起歌唱《我已到了》、《快樂是此時此地》和《我們都是一棵樹的葉》等十多首歌曲,由Jenny和梅村同修Gabriel一同領唱。在上、下半場開始之前,Jenny都會與大家一起做五至十分鐘的正念呼吸練習,帶領大家進入正念狀態:「我吸氣,我覺知我正在吸氣。我呼氣,我覺知我正在呼氣⋯⋯」然後才繼續進行音樂會。

在正念音樂會中,Jenny不是歌手,只是來跟大家一起修習正念唱歌的領唱人,希望讓更多人接觸正念修習,給自己和社會帶來喜悅和平安。「唱歌除了可以照顧身心外,也能夠建立社群,讓我們從中感受自己與他人的聯繫。雖然大家互不相識,但在這兩個小時音樂會裏,我們一起歌唱,一起律動、靜止⋯⋯那種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很是滋養人心。我認為沒有甚麼比集體唱歌更能夠感受甚麼是和諧。」

Jenny續說:「這次是我們首次舉辦正念音樂會,觀眾的反應也很不錯。目前打算每年舉辦一次,希望可再於2018年舉行。」願梅村正念歌唱的精髓,可再次躍然於來年的音樂會之上。


[1] 觀行者(譯)(2017)。心如一畝田:唯識50頌(原作者:一行禪師)。台北市:橡樹林文化,頁20。

[2] 汪橋(譯)(2014)。與自己和解:治癒你內心的內在小孩(原作者:一行禪師)河南河南文 藝出版社,頁61-62。

[3] Thich Nhat Hanh (2014). No Mud, No Lotus: The Art of Transforming Suffering . Berkeley, California: Parallax Press, page 119-120.

[4] 註:正念消費也是正念修習的一種。此外,正念消費只是灌溉美善種子的其中一種方法。

[5] 註:梅村的歌曲由多位作曲者譜曲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