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兔年說兔:巧智慧心的聰明兔和活著苦的尺人兔馬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今年是兔年,談到兔子,佛弟子就想到《六祖壇經》裏面,六祖惠能大師提到「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一語。這是說明,一個修行人要從修行、悟道到成佛,都不能離世間和離眾生。在這裏,兔角表示一種求不得的東西,是虛幻不實的。

學佛的人,很多都知道這些故事。兔角之說,是譬喻有些不明理的人,誤把兔耳看成角,世間根本就沒有兔角。《楞嚴經》中有說:「無則同於龜毛兔角。」說的是那些虛無的東西,就如同龜生毛,兔生角一樣,絕非真實。《大智度論》裏有幾句話:「一切法不生不滅,空無所有,譬如兔角龜毛常無。」也是同樣意思。

然而,我們身處世間,為了方便傳達感受,借物言理,往往都用上空無之物作為比喻,又或牽引聽者意會一些道理。例如到到兔年,我們也樂於借兔子互相恭賀或勉勵。

佛光山星雲大師說,多年來都有依當年歲次生肖的特性來題寫賀詞,如豬年有「諸事圓滿」、鼠年有「子德芬芳、眾緣和諧」、牛年有「生耕致富」、虎年有「威德福海」、龍年有「龍天護佑」、蛇年有「曲直向前、福慧雙全」、馬年有「駿程萬里」、羊年有「三陽和諧」,雞年有「名聲天曉」等,而兔年則有「巧智慧心」。這些語詞都有勉勵之意,意在聞者歡喜,當然不是說小兔子真的有一顆巧智慧心。人要有智慧,也得精進勤修,不是說有便有的。

趁着癸卯兔年,台灣靈鷲山的心道法師親題「智透太平,德貫乾坤」,祝福大眾智慧通透、過一個充滿道德的太平年。法師說「透」字即是取自兔的台語諧音。這又是借兔子勉眾生一例。

在《優婆塞戒經》,有「三獸渡河」一喻解說一乘的無為法。經文是這樣的:「如恆河水,三獸俱渡,兔、馬、香象。兔不至底,浮水而過;馬或至底,或不至底;象則盡底。恆河水者,即是十二因緣河也。聲聞渡時,猶如彼兔;緣覺渡時,猶如彼馬;如來渡時,猶如香象,是故如來得名為佛。」這段經文說到,兔、馬、象三獸渡河,因身體大小不同,探水的深度不一,而其實水本身並無深淺之別。以水喻空性,它本身就是空性,但眾生有不同的習性和修行的深淺等差別,「渡河」時便如入水,各有不同經驗,抵達的地方也不一樣。這裡的兔子,因個子細小,「兔不至底,浮水而過」,借說「聲聞渡時,猶如彼兔」。

無論是巧智慧心,又或是浮水而過,都是那兔子。因此,眾生要領悟的佛道不在此世間,但世間的兔子、兔年、兔故事,都可以透露出佛道,猶如一草一木、一花一鳥也在說法。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的道理也在兔子身上體現。兔子此間是可愛聰慧的,在彼間卻代表人間之苦。本煥老和尚曾經在開示中,講到娑婆世界很苦惱,現在是末法時期。而在末法時期的後段,人的身高只有一尺,馬就像兔子那麼大,即所謂「尺人兔馬」。到那時候,人人嗔恨心很大,拿著草木都變成刀槍,大家互相殘殺。有善根福德的人都躲起來,到互相憎恨的人互相殺盡了,他們才得以重見天日。慢慢地,一百年增一歲,增到八萬四千歲,彌勒佛才出世。

兔的毫毛在佛經中也被借喻為極微小、常人不可見不可觸的東西。佛經說,牛毛尖端上有一粒塵,不會掉,那該是很少吧?若把牛毛塵再分成七分之一,那面積叫羊毛塵,比喻更小的東西。羊毛塵再分為七分之一叫兔毛塵,兔毛就更細了。眼睛未必能看得出來!兔毛塵再分成七分之一叫水塵,水塵分成七分之一叫金塵,金塵再分七分之一叫做微塵。我們的肉眼根本不能看見!佛說阿羅漢的天眼可以看到微塵。慢慢嘴嚼這些描述,我們便意會到人身的有限。人的眼根看不到的東西多著呢!我們還會堅持眼見一定為真嗎?

短短一文,主要是借可愛的小兔子提醒大家有為法的虛幻。不知道年輕的讀者聽過沒有?澳門有個逸園賽狗場,但已於2018年停辦了。當年賽狗舉行時,賽道上有一隻用電驅動的「電兔」,狗隻就追著這隻電兔狂奔。當然電兔是假的兔,賽狗就算追上也咬不下,而牠們也從來就沒追上。這是人故意製造的虛幻!

然而在人世間,兔子也確實給人溫馨的感覺。我們也可以借兔子互相勉勵精勤修行,做一個巧智慧心的人。兔子也提醒我們發菩提心,不離世間覺。小兔子無論被借用來比喻智巧或者壞苦,都是在開示眾生趣向究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