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華嚴經》預示今天網絡世界境象?

仿製因陀羅網(圖:blogimg.goo.ne.jp)

今天互聯網聯繫全球,人與人之間,乃至人和世界的關係變得史無前例的密切,時刻都在互動和互相影響。這種現象正可以佛教「相互依存」的思惟來理解。《華嚴經》更是早已生動地形容這種緣起思想,猶如「因陀羅網」一樣。

甚麼是因陀羅網

因陀羅網是帝釋天的寶網,是用來莊嚴忉利天宮的。這張寶網有甚麼特別之處呢?根據《佛門網》的〈佛學辭典〉,這個寶網是由無數的寶珠編結、串聯而成。而網中的每顆寶珠都映現著其他寶珠,珠光無限交錯,互相輝映,重重無盡。

《華嚴經》主要藉「因陀羅網」來比喻一切法的相即圓融,重重無盡。那麼如何用緣起思想去解析這種「相即圓融」的境界呢?

相依互存的緣起關係

「緣起」是佛教的核心思想。依據緣起思想,世間任何事物的存在(果),必定有其促成的原因。然而,這種「因」與「果」的關係中,並不存在任何獨立、絕對、永恆不變的元素。相反,根據緣起法則,任何事物的生起必須依賴眾多條件的和合才能產生。

以我們的生存為例,我們要好好生存,需要依靠眾多的條件,譬如說父母的養育,師長的教導,朋友的幫助。另外,生活上的衣食住行,我們要依靠農民、工人、商人的供給。相反,假如我們失去了這些物質條件,我們便不可能生存。就這個意義而言,別人是促成我能夠生存的因緣。

因陀羅網仿製品(圖:blogimg.goo.ne.jp)

從另一角度來說,我們和別人於生活中的良善互動,以及我們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也是一種成就他人的條件。簡而言之,這便是佛法所講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為緣起的關係。

諸法緣起相互依存,它猶如「因陀羅網」般,寶珠之間交互連鎖,編織成連綿不斷的網。從空間來看,它是無邊無際;從時間看,它亦是無始無終。

如網路般的相依世界

上海交通大學汪小帆教授,於第四屆世界佛教論壇中所發表的〈一即一切──佛教與互聯網〉一文,指出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猶如因陀羅網一樣──是「深層的互聯」。

「這個世界萬事萬物都是由網絡構成的。」譬如,如網絡一般的關係,讓人「不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變得更為密切。我們不僅有現實世界與人的關係,而且有社交網站中的互動關注關係,甚至有微信的朋友圈,手機、郵件的聯繫等等。「隨著網絡化時代的到來,我們真正地處於一個網絡連網路,網絡套網絡的這樣一個網絡化的世界中。」故此,他呼籲要「利用互聯網技術使這個城市變得越來越有智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