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彌賽亞」和「彌勒」,同出一源?

已故國學大師季羨林

普天同慶的大日子即將降臨。聖誕節是基督教紀念耶穌降生的節日,在基督教的信仰中,耶穌是基督教的創始人,也是基督徒所信奉的教主,祂是受上帝指派來拯救世人的救世主。

救世主,在基督教教義裏是Messiah,中文音譯為「彌賽亞」,天主教漢譯「默西亞」,例如耶穌就是「彌賽亞」。西方的聖經預言,當末日降臨,人類到了最後時刻,救世主「彌賽亞」將來到人間,拯救世界。

根據佛陀預言,在末法時期,「未來佛」彌勒佛將會降生人間,普渡眾生。彌勒佛是釋迦牟尼佛的繼承者,在釋迦牟尼佛涅槃後的兩千年,末法時代降臨,佛法將在世界上逐漸消失,而未來佛將在未來的娑婆世界降生成佛,成為教主,拯救眾生,建立人間淨土。彌勒一詞,從梵文Maitreya翻譯過來,彌勒是姓,字根Maitrī,意指「慈愛」。彌勒的名字是「阿逸多」,譯作無能勝,乃眾王之王。唐代玄奘法師遠赴天竺求法之時,把Maitreya音譯為「梅呾利耶」。

有研究古代語言與東西方宗教的學者提出論證,指Maitreya、Messiah二者音近,本屬一神,為古代文明世界所普遍信仰的神祇形象。例如已故國際著名東方學大師季羨林,他是個語言學家,精通十二國語言,包括古代語言,根據他的考證,「彌勒」和「彌賽亞」關係密切。他甚至推論,佛教的未來佛彌勒佛和基督教的救世主彌賽亞很可能就是同一個神祇。

季史指出,在距今三千年前左右,即公元前一千年,基督教和佛教尚未誕生,而在包括西亞、北非、小亞細亞、兩河流域和埃及在內等歐亞大陸的廣大地區,已流行著一種未來救世主的信仰。當時的人普遍相信,有這樣一個萬能之神能帶給人類希望。祂在未來會許諾,保證給人類一種幸福,而這個信仰其後被各大教派所信奉。西方宗教裡的彌賽亞,就是這種救世主信仰發展出來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而源於印度的彌勒信仰,也和這種影響著世界廣泛地區的救世主信仰有著密切的關係。

他又指,彌勒佛信仰源於印度,但有更廣大的古代世界根源,是當時普遍流行的救世主信仰的一個部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彌勒信仰在時間上和廣度上都超越了佛教範疇,它從一開始就是人類整個文明世界的一個優秀文化凝聚體。在中國,最早得到民眾信仰的,不是觀音菩薩,也不是阿彌陀佛,而是彌勒菩薩。

季史進一步推論,伊斯蘭教的末世救世主Mahdi(馬赫迪),波斯祆教(拜火教)的救世主Mitra(密特拉),與基督教的Messiah (彌賽亞) 和佛教的Maitreya(彌勒),語音相近,同出一源。

Mitra(密特拉)是原始印度以及伊朗宗教信仰體系中有一位統領萬物的天神。無獨有偶,這位至高無上的是神祇的生日是12月25日,與耶穌誕生日相同。

「當今世界危機四伏,恐怖主義抬頭、極端分子橫行、氣候持續反常、物種相繼滅絕、核危機加劇、海洋塑化、傳染病蔓延、人倫崩壞,我們所寄居的地球已失去了和平,人類的心智已逐漸被物質和邪惡侵佔,如此種種,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早已發出警告:Il mondo è in guerra(世界已陷入戰爭!)這場戰爭,是人類對自身發起的戰爭,雖然並不是真正的戰爭,卻足以讓全世界的人類生活在恐懼的陰影下。如果人類還不自救,難道要等到末日降臨的那一天,期盼統領宇宙的天神能大施恩德下凡降世,以救世主的姿態拯救人間?」這是小弟數年前在拙作《達爾文星遊記》小說緣起的一小段文字,今天重看,別具含義。西方的聖經與東方的佛經都提到人類在末劫時期會有救世主降世拯救世人。萬物同源,眾生一體,也許,我們全球人類正在等待的救世主,雖然稱呼上有所偏離,但歸根究底,可能就是同一個神。

參考書目:
《季羨林文集》第十二卷〈吐火羅文研究〉之〈梅呾利耶與彌勒〉

延伸閱讀

彌勒(一)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