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詞碑】之「前世今生」

人有靈魂嗎?人會輪迴轉世、投胎重生嗎?許多年前讀過Brian Weiss的Many Lives, Many Masters(中譯《前世今生》),印象深刻。魏斯醫師透過催眠回溯病人的前世,發現了一群又一群的靈體會一次又一次地降生於世,並以多生多世的時間來清償彼此的相欠,同時學習生命的真諦。而他的病人徘徊於前世今生,最後了悟因果,頑疾竟也不藥而癒。書內列舉不同個案,都是活生生的臨床醫學病例,讀者卻像在讀著一本科幻小說,很多事情超乎常理,科學難以解釋。

走在一起,是緣份;一起在走,是幸福。
走在一起,是緣份;一起在走,是幸福。

中國人講緣份,但緣份這個詞不好解釋,只可意會不能言傳。中文成語中又有「三生有幸」、「緣定三生」、「三世因緣」之說,俗語中還有「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等諸多說法。凡此種種,似乎都在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著自己的前生、今生、與來生。大家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怎麼第一次見這個人,竟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人與人之間的相遇、相知,說來真的奇妙,能在茫茫的人海中彼此遇上,成為同學、朋友、同事、知己,是緣份;能成為家人、夫妻或伴侶者,緣份更深。有時候我們又會遇上一些特別麻煩的人,就如俗語說的不是冤家不聚頭,不知是前世結下了甚麼冤孽,今世總要碰在一起?難道這就是魏斯醫師所言,我們是一群不斷降生於世的靈體,為的是來清償彼此的相欠,思考生命的價值,學習生而為人的意義?

佛學又如何看待前世今生這回事的呢?以上「三生有幸」、「三世因緣」等說法,究其思想來源,其實都是來自佛教中輪迴轉世的觀點。佛教有三世因果之說,三世,指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三世,其實又不止三世,因為前世的前世還有數不完的前世,來世的來世還有連綿不盡的來世。世間所有的一切事物或現象,在過去、現在、未來時間的遷流中,為一延綿的因果連鎖。前世種下的因便是今生的果,而來生的果報如何又要看今生會種下甚麼樣的因。每一個生命就依據他自身的作為,招感得各式各樣的因果報應,生生世世不停在六道中輪迴轉世,這是佛教根本的道理所在。

那麼,我們不斷輪迴來到這個地球,目的是甚麼呢?生了又死,死了又生,何苦?假若是大富大貴、一帆風順的還好,如果是貧病交煎、荊棘滿途的呢,可有別的選擇?

從佛法的角度來看,一切事情都是因果報應,自作自受。但是人身難得,難若「盲龜遇浮木」[1]能夠轉生到人間界並不容易,因為在六道之中,也只有人道中的眾生才能聽聞佛法,所以人道是脫離一切苦惱的場所和絕好機緣。出生到人道的目的,釋尊已經作了明確的開示,就是依靠佛法,出離六道輪迴。現在世很短,區區幾十年,而未來世是無窮無盡的長,能在此生的幾十年間,尋求不生不滅的永恆生命,這就是生命的目的,也是我們來到這個地球的原因。

從某個角度來看,魏斯醫師的《前世今生》,印證了誕生於兩千五百多年前的佛教義理。


[1] 《雜阿含經》中的譬喻,按此參看佛門網佛學辭典的解釋。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