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Green Your Month】上環隱世Cafe,原來是純素小店,主打創新口味Bagel。茹素店主冀吸引葷食朋友前來,「不小心」多吃一餐素食!

素食,不但有益健康,更可以長養我們的菩提心,提醒人類環保護生的重要。藉著這個「Green Your Month」專題,佛門網於每月初,推出以素食為主題的文章作為溫馨提示,希望大家這一個月,會比上一個月更愛自己、愛家人、愛動物、愛我們的地球!

純素Bagel(貝果)小店「404 Plant」,位於上環蘇杭街地段,地方較隱敝,平時街上人流不算多,但小店不時吸引客人專誠「打卡」光顧,當中大部份更是非素食者。茹素多年、不吃蛋奶的的店主Bodhi Chak笑言,就是希望多些葷食朋友前來,讓他們「不小心」多吃一餐素食!

「404 Plant」坐落上環,門面以素白色設計,不太起眼,卻吸引不少幕名前來。

茹素後赴海外學廚藝 立志開素店

Bodhi談到「404 Plant」當初開設的緣起,也與茹素有關。「數年前人在大陸,看見一間掛有『狗肉』招牌的食店,令我甚感不安,當天晚上吃甚麼也嘔,教我反思既然自己不吃狗肉,何解卻吃其他肉類?因為這樣,我決定『轉素』。」成為純素者後,Bodhi發現坊間純素餐廳不多,大感沮喪,便想到不如自己開一間,為素友提供更多選擇。說來她為自己起Bodhi這個名字,其實跟佛教沒有關係,「只是小時候看書時發現這個字而揀了它做英文名罷。」惟Bodhi深信所有動物都是平等,這既促使她茹素及開素店,也跟佛教提倡眾生平等的理念無二致。

坐言起行,當時的Bodhi其實不喜歡下廚,但仍為此遠赴日本藍帶學院,以及馬來西亞和俄羅斯等地,學習不同國家廚藝;期間亦曾在本地餐廳工作,吸收經驗。「404 Plant」起初以網店經營,主打每天新鮮即製的Bagel。「有感很多香港人也喜歡吃Bagel,惟坊間好像沒有太多專門店,便試試由此做起。」兩年前,小店終由網上「移師」至實體店,一圓當初Bodhi的夢想。

「404 Plant」的設計風格走偏鋒,卻處處充滿意想不到的趣味。

小店設計別具一格 親力親為經營 

「404 Plant」乍看地方不大,但仍設有兩層,地下主要為開放式廚房,大部分座位設在閣樓一層。這裏以藍、白兩色做主調,設計簡約,卻非時下甚受年輕人歡迎的文青風;相反店內處處可見各式耐人尋味、搞鬼趣怪的壁畫圖案,就連餐單設計也一脈相承,原來同出自本地藝術家「2timesperday」手筆(他也是「404 Plant」另一位店主)。

到訪當天,但見Bodhi在廚房「一腳踢」,一收到客人點餐,便親力親為製作各式食物和飲品;一有空閒,便會搓麵粉焗製Bagel,忙個不停。店子每天售賣多款自家製Bagel,不少更是滿帶創意。「很多都是經營網店時研發下來的口味。自從開了實體店,反而少了時間創作新款式呢。」

小店以Bagel主打,售賣各式創意口味:朱古力麻糬(左上圖)、黑松露純素芝士(右上圖)、花生朱古力及玄米茶麻糬(下圖)等等。

Bagel口味多元化 鹹甜任選擇

Bodhi表示,傳統的Bagel成分只有麵粉、酵母和水,屬純素食物;有些人加了牛油或蛋奶製作,或有助Bagel可存放較長時間,其實只是口味選擇而已。店內的Bagel選用天然蔗糖及日本酵母製作,成本一點也不便宜,不過Bodhi認為仍是值得的。

談到餐廳名字,Bodhi回想當初在外國「學成」歸來、開始自行製作純素料理時,卻發現處處碰壁。「我發現不加蛋奶的純素食譜,做出來的口味常常有問題,很易出錯,完全找不著原因,就好像網站出現『404』錯誤訊息!」隨著不斷失敗及嘗試,累積更多經驗後,Bodhi笑稱現已不常有「404」情況。至於「Plant」(植物),即是希望店子跟綠色素食有聯繫。「雖然很多客人也不知我們是純素餐廳!」

「黑仔」Bagel漢堡(左圖)以原味Bagel夾上炸薯餅、炒蘑菇、純素黑松露蛋黃醬等豐富餡料,是這裏的招牌菜。彩紅麥片Bagel甜點(右圖)賣相吸睛,吸引不少人相機先吃。

兼賣主食午膳 多吃一餐素食是好事

Bodhi正正是希望葷食朋友「意外」地來到她這間純素小店,「意外」地吃了一餐素食。除了不同口味的Bagel,這裏還有多款Bagel漢堡和甜點;亦有純素窩夫、薯條等小吃。「開業後不久,我們發現大部分客人待下午兩點過後才前來,便想不如推出午膳主食,吸引附近上班族光顧。」主食天天包括多款日式咖哩飯、意粉、全日早餐(All Day Breakfast)等,部分用上近年大熱的新派植物肉製作。

日式咖哩流心新豬扒飯(左圖)加入純素芝士做素豬扒餡料,口感豐富。純素焦糖咖啡(右圖)以植物奶沖調,風味不遜色於牛奶咖啡。

「404 Plant」開業這兩年,不巧遇上新冠肺炎,這陣子疫情更迎來最高峰。Bodhi指人流的波幅可以很大,生意時多時少。為了應對第五波疫情,她計畫重推「網店」,客人可透過網站訂購Bagel。「同時希望多向素食圈子推廣,我發現不少素食者,原來不知道我們是素店呢!」疫情之下,無人生活不受影響,Bodhi坦言,一切只能以平常心面對。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