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Green Your Month】尖沙咀山林道這間原祖打卡Cafe,為甚麼由葷食轉素食?純素媽媽店主︰因為我喜歡食菜!

素食,不但有益健康,更可以長養我們的菩提心,提醒人類環保護生的重要。藉著這個「Green Your Month」專題,佛門網每月推出以素食為主題的文章作為溫馨提示,希望大家這一個月,會比上一個月更愛自己、愛家人、愛動物、愛我們的地球!

在香港,從事飲食業從來不容易;從事素食餐廳,更加不容易。在尖沙咀山林道紮根七年的「梔子」Cafe,可說是異數。由一開始被譽為「香港原祖打卡Cafe」,到過去數年經歷新冠疫情的打擊,再到通關後本地人北上消費的大趨勢,不少同行餐廳已大打救亡牌,這間打卡Cafe卻選擇逆勢而行,在今年大年初一宣佈由葷食改為素食Cafe,何解他們有這個「反市場」決定?

在請「梔子」店主Rion回答這個問題前,得先由她的茹素故事說起。

Rion同時熱愛花藝,小店內有不少花的佈置擺設,真的很適合女士們前來打卡拍照。
Rion同時熱愛花藝,小店內有不少花的佈置擺設,真的很適合女士們前來打卡拍照。

不吃動物的媽媽

「大概在3年多前,我因為不想吃動物,而成為純素者。」此後Rion一直很舒服、很自然地奉行素食,後來懷孕當上媽媽後,卻出現轉變。「其實一開始懷孕時候,我仍是茹素,但坊間有關孕婦和小孩的純素飲食資訊不多,加上那時候受到長輩們的壓力,擔心胎兒不夠營養,所以其後我一度轉回俗稱『正常』的飲食(葷食)。」

Rion的囝囝誕生後,去年她再次決定「轉素」。「其實,我一直希望經營一間素食餐廳。」不過她也很難界定,究竟是因為自己想再次茹素而將「梔子」轉為素食餐廳,還是因為希望餐廳轉型而令自己再奉行素食;但肯定的是,這次「轉素」是很自然地發生。「經營飲食業至今已七年,的確很累很累。有時也會問自己︰到底我想追求些甚麼呢?既然我有資源,也有固定客人,為甚麼不索性將這裏轉型,做一些我一直想做的事情?」

「菠菜雜菌燕麥奶油長通粉」是餐廳從一開始已有的招牌菜式,如今變成健康純素版。
「菠菜雜菌燕麥奶油長通粉」(可走五辛)是餐廳從一開始已有的招牌菜式,如今變成健康純素版。

舊有招牌菜 走肉走蛋奶

決定「轉素」後,Rion和她的小夥伴(Rion如此稱呼店內團隊成員)著手重新設計素食菜式,就連新餐單也由她親自繪製。現時餐廳90%是純素食物,其餘10%為蛋奶素,大部份都是出現在牛奶咖啡部分,但當然客人可選擇以植物奶沖調咖啡。Rion打算一步一步慢慢來,讓「梔子」成為100%純素餐廳。

小店多年來以西式食物為主,Rion希望「轉素」後仍能保持這風格,決定保留部份招牌菜,例如一道「菠菜雜菌燕麥奶油長通粉」,以往用上大量牛油和忌廉一起煮,Rion笑稱「很難會不好吃」。今天這個純素新版本就改用燕麥奶、大量菇菌和菠菜製,希望透過天然蔬食的原味道帶出鮮味,味道是清淡了,但一定健康得多。

「自家製南瓜蓉咖哩配十穀米飯」的咖哩,未必是大家認知的咖哩味道,但愛健康有營的朋友,真的不妨試試。
「自家製南瓜蓉咖哩配十穀米飯」的咖哩,未必是大家認知的咖哩味道,但愛健康有營的朋友,真的不妨試試。

另一道走日式和風的「自家製南瓜蓉咖哩配十穀米飯」,Rion表示這道菜較有「爭議」,主要是不像普羅大眾所認知的咖哩質感。「我們將長南瓜打爛後蒸熟,再用上完全不含添加成分的咖哩粉、玉桂粉待一起煮成南瓜咖哩,所以它和坊間的咖哩有點不同。」Rion坦言若選用咖哩磚加水,一定更簡單快捷,成本也更便宜;但她寧可「麻煩」一點,這樣做出來的咖哩,可能令客人覺得不夠濃稠、不夠惹味,卻是Rion喜歡的味道,她希望分享給更多人品嘗。

「梔子2.1沙律配迷你比高包」分量十足,配搭一個健康比高包同吃,就算是食量較大的朋友,也一定能滿足而回。
「梔子2.1沙律配迷你比高包」用上多種顏色蔬食,分量十足,再配搭一個健康比高包同吃,就算是食量較大的朋友,也一定能滿足而回。

邀請客人一起「大膽」轉素

「梔子」開設多年,Rion很高興儲了一批熟客,雖然大部分也不是素食者,但他們也十分支持餐廳「轉素」。「自今年農曆新年改為素食餐廳後,我特別叮囑小夥伴每有客人入坐,一定要提到我們轉了全素食餐單。」無論新或舊客人,聽到後也感到有點愕然,但既然坐下來,也不妨試試。

「感恩大部分客人的評價也是正面,覺得食物質素和以往沒有甚麼分別,更發現原來素食也可以很好吃!」其中一位熟客致電訂座時,得知他們「轉素」後問道︰「你們『玩到咁大』(那麼大膽)?」我回答道︰「是啊,來不來和我們一起玩?」對方發出會微笑,然後繼續訂座。

「梔子」由2月初開始轉素,至今只有短短一段時間,新舊客人反應不錯,還有不少素食者專誠前來支持,給予Rion很大鼓舞,更表示七年以來,從未試過這麼大信心,「因為我覺得自己做對了。」

餐廳的咖啡全部可選用植物奶沖調,還有各種不同口味的特色熱茶。
餐廳的咖啡全部可選用植物奶沖調,還有各種不同口味的特色水果茶。

七年後,梔子終於花開

說到這裏,Rion也為我們解釋店名由來。「梔子是一種花的品種,比較出名是雞蛋花。雞蛋花每年5至7月開花,其餘時間也是『光禿禿』的,好像已沒有生命,但其實不是。」當初會用梔子為店名,背後就是代表著一份浪漫花語 —— 當經過漫長等待,梔子便會花開。最後,Rion足足等了七年,待這裏轉為素食餐廳後,她終於感受到「梔子花開」。

「這世上,沒有事物是永恆不變的。在香港,要經營一間餐廳一間店舖,可不可以永遠做下去?我認為沒有可能。但我深信,只要『梔子』一天仍在,它永遠會是一間素食餐廳。」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