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Green Your Month】香港人食香港素!到訪工廠區水耕農場、社企素食工場、港式情懷純素餐廳,體驗一眾有心人的素食善業

素食,不但有益健康,更可以長養我們的菩提心,提醒人類環保護生的重要。藉著這個「Green Your Month」專題,佛門網於每月初,推出以素食為主題的文章作為溫馨提示,希望大家這一個月,會比上一個月更愛自己、愛家人、愛動物、愛我們的地球!

疫情期間,佛門網開辦Veggie 365素食網站,讓不方便常常外出的素食者及普羅大眾,仍可隨時隨地透過網絡平台,接收不同素食資訊。疫情過後,Veggie 365早前首辦素食大使體驗團,與網友親身互動交流,到訪香港特色室內農場、素食工場和純素餐廳,讓大家知道,香港一直有不少素善有心人及團體,一直致力推廣素食善業。

到訪「THE FARM CLUB」當天,農場的鶴藪白菜長得肥美,大家即摘即吃。
到訪「THE FARM CLUB」當天,農場的鶴藪白菜長得肥美,大家即摘即吃。

第一站「THE FARM CLUB」:直立式水耕,種植漸見失傳品種

第一站,大家來到火炭工業區內的都市農場「THE FARM CLUB by Agrician」。這裏原先是單車倉庫,現改裝成室內水耕農場,特色在引入加拿大直立式水耕種植系統,所有蔬果全種在一條條垂直支架上,讓農作物生產可以向「高空」發展。雖然農場佔地不算太大,但因樓底夠高,如果跟同一面積的傳統農地相比,這裏可種植多10倍農作物!

由於屬室內農耕,「THE FARM CLUB」不受季節所限,一年四季也可種植不同種類蔬菜。到訪當天,農場創辦人Jack更讓大家試試收割及試吃鶴藪白菜(學斗),發現它水份十分豐富,每一口也十分滋潤,是很有趣的試吃體驗。

其實鶴藪白菜是香港原產的蔬菜品種,後來因本地農業式微致產量大減;今天在街市超市買到的,大多來自內地農場。「THE FARM CLUB」希望種出100%本土品種鶴藪白菜,藉此帶出更重要的意義 —— 證明香港農業仍能有所作為、繼續發展。

Veggie 365《營男當耕》節目,兩位主持人敖嘉年及Marco Lo曾到訪介紹「THE FARM CLUB」獨特的直立式水耕系統。

第二站「善膳工坊」:鼓勵基層婦女遙就業,製作有營「粳米G」

同位於火炭的「善膳工坊」,是香港少有的素食食品工場,更是一間社企,主要招聘基層婦女,經培訓後學習製作素食,助她們融入社會。這裏其中一道招牌素食產品是「粳米G」—— 即是用粳米做的素糯米雞。當日大家便在「善膳工坊」營運總監、地中海飲食營廚Marco Lo、主廚月桂和燕珍師姐指導下,學習包裹「粳米G」。

Marco本身也是註冊營養師,他表示粳米的口感和糯米很相似,更含有豐富蛋白質,加上容易消化,就算是患痛風的朋友也可吃,便想到用粳米代替糯米,餡料則用上椰菜、雲耳、素火腿等材料,秘訣在粳米加入麻油,吃進口更覺香口。包「粳米G」的難度不算太大,最重要是粳米和餡料的份量比例要恰當,太少的話,包出來不太漂亮;太多的話,荷葉便不能完全包裹著材料。小小一件「粳米G」也做到一絲不苟,背後代表「善膳工坊」用心製作素食、推廣素食的理念。

來到「善膳工坊」,眾人學習製作這裏的招牌素食「粳米G」。
來到「善膳工坊」,眾人學習製作這裏的招牌素食「粳米G」。

第三站「好素聯和純素餐廳」:港式素食,重現星爺黯然銷魂飯

位於粉嶺聯和墟的「好素聯和純素餐廳」,是區內少數素食食肆;店舖前身同屬素店,已在該區經營逾10年,如今由素食教煮Ken Kwong主理的「好素純素餐廳」接手,方便這區街坊繼續「找素」。

餐廳食物亦以港式美食為主打,當天大家品嘗的,正是周星馳電影《食神》內名菜「黯然銷魂飯」(叉燒煎蛋飯)的純素版本。素叉燒醬汁特別加了南乳,吃進口份外惹味;純素煎蛋是以腐皮模仿蛋白、綠豆蓉和甘筍製成素蛋黃,無論口感和味道,也的確有點像真蛋。

體驗團短短半天行程完結,參與的朋友均認為有助他們對素食了解更多,希望香港越來越多人支持本地農業及素食行業的發展。Veggie 365亦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與參加者形成素食網絡,彼此從不同途徑及層面,合力推動香港的素食風氣。

「好素聯和」的純素版黯然銷魂飯,賣相和葷食版十分相似,吸引大家「相機先吃」。
「好素聯和」的純素版黯然銷魂飯,賣相和葷食版十分相似,吸引大家「相機先吃」。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