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一座建築與岩洞融為一體的觀音寺

惠州位於廣東省東南部的珠江三角洲東端,與香港隔海相望,是大灣區的第二大城市,面積遼闊,相當於十一個香港。惠州也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自古即有「嶺南名郡」和「粵東門戶」之稱。近年在惠州境內發現了多批恐龍蛋化石和恐龍足跡,專家估計約在一萬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已有原始人在這裡繁衍生息。根據歷史記載,早於春秋戰國時期,在惠州境內已存在著一個叫「縛婁」的古國。秦始皇平定天下,在惠州設立了博羅縣。秦朝末年,惠州變成了趙佗的南越國領地。宋代大文豪蘇軾亦曾流放於此,在這裡度過了三年的光景,期間寫下了一百六十多首詩詞,其中「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更是成為膾炙人口的名句。

惠州有一座流傳四百多年的觀音古廟,位於大亞灣黃魚涌的獅子山上。惠州這座獅子山,山貌酷似靜臥回首之雄獅,故得其名。據聞獅子山地頭正好對著香港,所以有不少香港善信前來參拜。此廟歷史悠久,數百年來香火不絕,聽說異常靈驗,當地善信每逢初一、十五都會前來上香,祈求觀音菩薩保佑。

獅子山的山頭不算高,但山上樹木蒼翠,站在寺廟前方可以一望無際,俯瞰遠方巍峨的青山,碧藍的水庫,視野開闊,環境幽靜,令人心曠神怡。

甫入山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座金瓦紅牆、宏偉壯觀的廟宇。廟宇十分簇新,原來這是後來加建的部分,幾處橫匾且有「印順」印章。義工菩薩解釋說,「印順」所指的是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順法師,這座寺院亦屬深圳弘法寺的下院。

至於原來的古廟,則在加建部分的後方,半山腰上,遊人需要沿著階梯,拾級而上,再走一小段山路始能到達。新建的部分自2006年起動工,因為觀音廟歷經年代的風雨洗禮,寺院亦屢遭變故,故當年經由各界善長仁翁捐贈,對古獅子庵進行了裝修,並定名為「獅子山觀音寺」。

筆者與親友沿梯而上,赫然發現一個天然山洞,鬼斧神工,造型奇特,原來的觀音寺就是在這裡誕生。

相傳四百多年前,觀音菩薩雲遊南海,途經此地,見此山形似臥獅,雲蒸霞蔚,得山水之勝,遂在此地建庵布教,後人稱之為「獅子庵」。庵內供奉著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寶相莊嚴,金碧輝煌,令人肅然起敬。特別之處,就是古寺與岩洞融為一體。獅子庵就是那樣渾然天成地鑲嵌在岩洞之中,寺廟建築與岩洞結合為一,視覺效果十分震撼。

寺廟旁白長有一棵合抱的大榕樹,那是一棵許願樹,聽說有求必應,而觀音寺後方正在興建獅子山公園,預計2024年中落成。因為公園與寺院相連,所以院內將會設有佛禪文化帶及林中禪寺等景點,讓遊人感受濃濃的禪意。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