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順逆境下的禪定

從前,一座破舊的廟宇裏,住著一老一少兩個出家師父。一日,小和尚對師父說:這一座小廟,只有我們倆,我下山去化緣經常被人冷言冷語對待,給的香錢也少得可憐,飯都吃不飽,寺院幾時才會像師父說的那樣,成為廟宇千間、鐘聲不絕的大寺呀?

師父一聲不吭,閉著眼睛靜靜的聽著。小和尚絮絮叨叨地說著,最後師父睜開眼睛問道:「這北風吹得緊,外邊又冰天雪地的,你冷不冷呀?」

小和尚渾身哆嗦著說道:「我冷呀,雙腳都凍麻了。」

師父說:「那不如我們早點睡覺吧!」

兩人熄了燈,鑽進了被窩,過了一個多小時,師父問道:「現在你暖和了嗎?」

小和尚說道:「當然暖和了,就像睡在陽光下一樣。」

師父說道:「棉被放在床上一直是冰涼的,可是人一躺進去就變得暖和了,你說是棉被把人暖熱了,還是人把棉被暖熱了?」

小和尚一聽笑了:「師父你真糊塗呀,棉被怎麼可能把人暖熱了,是人把棉被暖熱了。」

師父又問:「既然棉被給不了我們溫暖,反而要靠我們去暖它,那麼我們還蓋被子幹嘛?」

小和尚想了想說:「雖然棉被給不了我們溫暖,可是厚厚的棉被卻可以保存我們的溫暖,讓我們在被窩裏睡得舒服呀!」

黑暗中,老師父會心的一笑:「我們撞鐘誦經的僧人何嘗不是躺在厚厚棉被下的人,而那些芸芸眾生又何嘗不是我們厚厚的棉被呢?只要我們一心向善,這床冰冷的棉被終究會被我們暖熱的,同時也會把我們的溫暖保存下來,我們睡在這樣的被窩裏不是很溫暖嗎?廟宇千間、鐘聲不絕的大寺還會是夢想嗎?」

小和尚聽了,恍然大悟。從那以後,小和尚很早就下山去化緣,依然碰到很多人的惡語,可是他卻始終彬彬有禮地對待每一個人。

多年後,寺院變成了遠近聞名的大寺院,很多人慕名而來,香客絡繹不絕,小和尚也成了寺院的主持。

放眼天下,我們在人生中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善有惡,生活中有順境有逆境。只是我們很多人在通往光明的路上選擇了放棄,頹廢、沮喪充斥在遭遇挫折者的內心。人生的種種苦難如影隨形。於是,你發現身邊都是幸運的人,而自己遭遇的全部都是不幸。生命中從來不缺少機會、成功、幸福,無論好壞我們都應該坦然面對,以「如如不動」的禪定心去面對,逆境也會變成順境。禪定不是走進寺院默不作聲的靜坐。禪是生活,是生活中遇到順逆境下的心境;禪是智慧,是心靈領悟下的淡然一笑。學會微笑吧,因為它是你禪定人生的開始!

寒夜客來茶當酒,
竹爐湯沸火初紅;
尋常一樣窗前月,
才有梅花便不同。

杜舜《寒夜》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