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不圖改變他人的習氣,只為更佳善待自己!談《中阿含經》之對治不善念

初初來香港,趣事一籮筐。有一次搭乘紅色小巴,下車時數著手中的零錢,預備給車費,結果惹來司機劈頭蓋臉的一頓罵。罵的速度很快,只見嘴巴不停動,也不知在罵甚麼,因為速度太快了來不及聽。筆者當下愣住了,心想發生甚麼事?我甚麼都沒做啊!結果是同學提醒說,紅色巴士不收零錢。但是我也不知道啊!也要給我時間重新取錢吧!他們的時間是分秒必爭,會覺得你在浪費他們時間。

有時走在繁忙的街道上,不時會碰到一些越過你同時還回頭瞪你一眼的人,那個眼神好像說,你在太空漫步啊!前幾日收到個簡訊,告知有人供養了物資,要我們去取。當去取物資時,只聽到派物資的大嬸說了一句,物資是給在家人的,不過我看有多,才叫你們來取。當時聽了心中納悶,接受個物資怎麼變成要感恩戴德了。心裏只是想著隨便啦也請快點啦!快兩點了還未吃中飯,肚子已經在打鼓了!回到精舍,看著兩瓶一手能掌握的清潔物品,原來是甚麼離島區署方派發的物資,希望島上居民使用避免污染島嶼的清潔用品。怎麼由派發物資者的口中,變成是她的憐憫才獲得分配的物資。現實生活中,遭遇太多快狠準的事件,以求一擊即中你的弱點,試圖引發我們的貪瞋癡。有甚麼方法,能讓內心安住、安靜,避免擦槍走火的場面頻頻發生呢?

經典中[1]說到,如果想要內心安定、安靜,不起惡的念頭,應該思惟五相,對治生起的不善念。一者,以善念取代惡念。二者,思惟不善念之禍患,苦報。有智慧的人,不會生起惡念,會畏懼惡念帶來苦的果報。三者,不念、擱置不善的念,令惡念不得相續。如不想看到眼前景象,可以閉上眼睛,或是轉身迴避。四者,直接面對惡念,思考惡念的動機,瞭解停止惡念的方法。就像有個人,正在快速的行走,此人會想,我為何要走這麼快,為甚麼不慢慢地走?思惟至此,此人便開始慢慢地走。此人又想,我為何要慢慢地走,為何不站著不動?此時,這個人便站住不動。接著又想,我為何站著不動,為甚麼不坐下?此時,這個人便坐了下來。坐了下來,此人又以臥代替坐。此人一開始由快速的走直到躺下,由粗糙的動作,逐漸轉變為較細緻的行動。五者,強力制止惡念,將不善的念壓下。如嘴巴合攏,牙齒咬合,舌尖抵著上顎。這就好像兩個大力士,各抓一人一邊之手臂,將此人牢牢固定住,限制他的動作。

以上為五種對治不善念的方法,由開始的直接、輕鬆到後面的刻意或者強制壓制,令自己抽離避免會引發貪瞋癡的情況。雖然此經主要針對打坐時,如何處理生起之不善念,但長期處在疫情持續不斷,種種的社會新聞,時事動亂中。大家遊走在壓力爆發的邊緣,這些方法,不失為一個讓眾生紓解壓力的渠道,讓內心得以轉換,不為外境所轉。

延伸閱讀

為自己設定好禪修的初心——初心決定了終點


[1] 《中阿含經》卷25〈因品 4〉(101經)(大正1,588a3-589a10)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