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不宜以世間的相對待之善法,看出世間的念佛往生之佛法

圖:網上圖片

佛是「無我」,人以「我」的觀念是沒法想像「無我」

人雖是萬物之靈,但以人類的智慧,極其量只可以想出一個能造物的「神」,高高在上,主宰一切,而人是無法想出一個「佛」來!若非釋迦牟尼佛捨其無勝報土,二千五百多年前來到娑婆世界示現人身,八相成道,並以人類的語言文字教化我們,恐怕我們連佛的名字也不知!

人活在相對待的世界,以自我為中心,以第六意識認知了別世間一切事物,並在第七思量識的作用下,所想所知的都有「我」。久而久之,人執着這個「我」為真實存在。當人遇上天災人禍,由於没法破我執、離我見,唯有向外祈求一種強而有力外在的「我」保佑和救度自己。

當人將「我」放大至無限量,最終會塑造出一個「超自然力量」的「神」。但人是以有限、有量的「我」想出無限、無量的「神」,實在還離不開「我」的觀念來建立「神我」的構想,即是相對於有限、有量來說無限、無量,而非絕對性的無限、無量。

然而,佛是「無我」,人是沒法想像「無我」是什麼一回事?又,佛的光明、智慧、慈悲等,皆是無量無邊真實功德所成就,無形無相,大而無外,小而無內,是超越一切時空、絕對性的無量。人是完全不能借助「有量」的時空觀念,想像佛的「無量」,故名不可思議。

人在相對待的世界,建立了時空維度,為了確定「我」的存在而定下坐標,並認定凡事總會有始有終。當人想到宇宙起源,生從何來,追本溯源,很容易「相信」事物總有「第一因」,那不就是一個「能創造」的「神」嗎?人把自己說成是「被創造」的萬物之靈。

娑婆是有為生死界,極樂是無為涅槃界

然而,佛陀悟了「緣起」的真理,顯然與人所設想的「創造」論有抵觸。佛教認為娑婆是有為生死界,一切事物皆是眾生業力成就,因緣生滅,無窮無盡流轉生死,所謂「緣盡則生,緣散則滅」;有生必有死,死是下一周期的生;生是前一周期的死。生死相依而存,虛幻不實。

佛的世界,如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無為涅槃 (不生不死) 界,願力所成,清淨莊嚴,建立常然,真實不虛。一切事物皆是隨心化現,來去無蹤;無生無滅,無為自然;超越時空,無所障礙;所謂「極樂無眾苦,但受無量樂;既無輪迴苦,亦無老病死」,眾生生者皆如佛。

所以,佛陀指方立相,以人類的語言文字告訴我們「有」阿彌陀佛及極樂世界時,云:「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明顯地,佛陀是針對活在相對待的世界,以自我為中心,認知了別世間一切事物的「我」而說。

由我們身處量化時空的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怎樣表述無量無邊的極樂世界,好讓我們領會、信受呢?佛陀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是最好不過了!一佛土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遠比銀河系大;說西方過十萬億佛土,還有無數的無佛世界,我們能想像嗎有多遠嗎?

我們因想不通、解不來,才信了佛、念起佛,求願往生淨土

極樂世界是佛所住的世界,恐怕連與會的菩薩聖眾及智慧第一的舍利弗也没法想像、没法理解極樂世界如何「恢廓曠蕩,不可限極」、「開闊廣大、超勝獨妙」!釋迦牟尼佛這麽說,目的是避免我們以凡夫知見去想像、理解佛之知見;正因為我們想不通,我們不得不信佛嘛?!

若我們深信自己障深慧淺、執我惑重,沒有智慧,但能深信佛語,謙敬依教奉行,反而容易接受佛陀惠予的功德利益。淨土法門是佛力救度法門,故「以信方便」,才能有「易行疾至」的成效。世俗人不宜以世間的善法看待出世間的佛法,特別是念佛往生、淨土成佛之法。

又,人以世間的相對法看待出世間的佛,容易把佛看成「神」,把極樂世界看成「天堂」,把往生看成「生天」,把念佛看成「積諸德本」之法,把淨土法門看成「自力修善」的八萬四千法門之一等,完全背離阿彌陀佛本願名號功德力救度的高妙報法。

佛法無人說,雖智不能解佛陀「引聖勵凡,望存化益」

釋迦牟尼佛在《妙法蓮華經》向三乘 – 聲聞、緣覺、菩薩聖者、談出世本懷時,言:如來出興於世,是開、示佛的知見,欲令眾生悟、入佛的知見,但我等凡夫障深慧淺,以人的慣性意識是不能想像,也不能理解佛的知見,枉論悟入佛的知見呢!那麼,我等凡夫何能得度?

釋尊向三乘聖者開示佛的知見,欲令聖者悟入佛的知見,卻能令我等凡夫欣慕,激勵我們趣向佛道,發起無上信心,其實釋尊在《無量壽經》也曾向三界凡夫談出世本懷,勸人稱念彌陀名號,回歸諸佛之家,即「念佛往生淨土」,善導大師稱此「策略」為「引聖勵凡,望存化益」。

「念佛往生」的純粹淨土法門,是以「凡夫為本」的佛力救度法門,不但是釋迦牟尼佛出世本懷中的本懷,也是阿彌陀佛的成佛的本願、超世弘願,而且是諸佛的本願意,故為一切諸佛所咨嗟、稱讚彌陀名號,同時護念一切念佛往生人,應知。

阿彌陀佛是在救度不離我執、我見的凡夫入報土 – 佛的境界,行大方便,而究竟方便就是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信這句寶貴的名號,才是真正信佛、明信佛智;稱這句實在的名號,就是如實修行,自然與佛教相應,所謂「稱名自歸,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南無阿彌陀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