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不斷煩惱,得涅槃分,焉可思議?

無為涅槃界 vs 有為生死界

淨土宗祖師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分析極樂世界的真實功德相時,指出此乃阿彌陀佛成就真實功德,並以此功德莊嚴極樂世界,其性清淨,是無為涅槃(不生不死)的世界。

極樂世界遠勝過娑婆世界的不實功德相,此因娑婆世界是凡夫眾生的共業所成。煩惱成就的眾生,本性不淨,所作一切業皆由有漏心生,顛倒不實。眾生受業力牽繫,只好在有為生死的世界無窮地流轉。

兩個世界的正依二報有天淵之別,其性質亦截然不同,格格不入的。若然極樂世界如斯殊勝美好、清淨安樂,未斷煩惱的末法濁世凡夫,怎可能得生如斯淨佛國土,還說永不再受生死之苦,簡直令人難以置信,不可思議!


本願稱名,凡夫入報

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云:「莊嚴清淨功德成就者,偈言:觀彼世界相,勝過三界道故。此云何不思議?有凡夫人煩惱成就,亦得生彼淨土。三界繫業,畢竟不牽。則是不斷煩惱,得涅槃分,焉可思議?」「焉可思議」者,曇鸞大師的意思是佛力不可思議,即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或不虛作功德住持力。

真佛弟子必須要有出離心,此因生死是諸苦之本。行者欲得究竟解脫成彿,首要出離生死,但人在三界,除非破見思惑,除障消業,煩惱斷盡,身口意三業清淨,否則必受業力牽繫,流轉六道,身不由己。言涅槃者,即 nirvāṇa,具不生不死義,是成佛的境界也。

為什麼煩惱成就的凡夫,亦可得生淨土?為什麼三界業力,畢竟不牽繫凡夫?為什麼凡夫不用斷煩惱,而得到涅槃之分?一切皆因不思議佛力──阿彌陀佛本願力。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玄義分〉的一對問答:「問曰:彼佛及土,既言報者,報法高妙,小聖難階;垢障凡夫,云何得入?      答曰: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託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

由此得知,若然垢障凡夫託佛本願以作增上強緣,即以三心──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為正因、念佛──稱佛名號為正行,所謂「本願稱名」,他們可與上善菩薩乘行者等齊,得入高妙的彌陀報土,所謂「凡夫入報」。


佛力最不可思議

曇鸞大師云:「諸經統言有五種不可思議:一者眾生多少不可思議,二者業力不可思議,三者龍力不可思議,四者禪定力不可思議,五者佛法力不可思議。」又言:「五種不思議中,佛法最不可思議。」換言之,佛法力是不可思議中的不可思議!何解佛力猶勝業力,曇鸞大師解釋前者是「真實」不虛,後者是虛妄「不實」,一實一虛,焉可相比!

不可思議者,即無論怎麼說、怎麼想、怎麼思、怎麼議,我等凡夫都沒法真正明白。故此,願一切有緣往生淨土者,唯有仰信佛語,相信釋迦牟尼佛在「淨土三經」所說的話!最後,願借善導大師以四十八字釋第十八願作結,云:「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祖師「論證」淨土宗的特色──「本願稱名,凡夫入報」。


諸佛誠證,淨土三經以名號為體

善導大師的四十八字本願釋,完全建基於釋尊在「淨土三經」所說,即「經證」。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引《阿彌陀經》證凡夫「稱佛名號,必生淨土」之說,云:「佛告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即應執持名號。一日乃至七日,一心願生。命欲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迎接往生。次下:十方各如恒河沙等諸佛,各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皆應信是一切諸佛所護念經。」當然淨土宗是佛力救度的法門,專為凡夫,不干聖也。因此,不斷煩惱的末法惡世凡夫,亦有分得入涅槃國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