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不要再上當了!遠離魔王的勢力範圍──談《雜阿含經》之「明觸」

她因為特殊原由,至今住院已超過三個月餘。據她的描述,吃喝拉撒睡都在同個病房,同張床上。望向窗外,雖然雨天晴天能知曉,但躺在床上,就只能呆呆望著頭頂那六格白色假天花。病房中上至醫生,下至清潔大嬸,沒有她不認識的。每天除接受不同的藥物的治療之外,也看著左鄰右舍床位的不同面孔,來了又去,去了又來,使得她漸漸受了影響。有時會聽她說,昨晚前面那位婆婆走了。又或者是前幾天出院回家的同鄉,沒幾天後往生了。有時見到筆者她會說:師父!我昨晚睡不好,因為病房裏很吵,不時聽到不受控的聲音,此起彼落。有時高歌,有時哀嚎,有時自言自語。她不知不覺將外界的一切,無限投射在自己身上,煎熬著自己,想到自己有一天也會跟隨他人的步伐。

不時的負面訊息,經由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不間斷的湧向她,進入她的身心,令到她的情緒此起彼落。有段時期,她甚至天天以淚洗臉。最終醫生只好加重她的抗憂鬱症藥物,希望她的情緒,不再影響治療。

根據經典記載[1],魔王除了在佛成道前,派了他的三個女兒來擾亂佛之外,即使在佛成道後,魔王也曾向佛陀發出挑戰的叫囂言語。有一次佛陀外出托鉢,就碰到魔王化作一位穿著簡陋衣裳、蓬頭亂髮、手腳剝裂持牛杖的牧牛者。魔王假意詢問佛陀有沒有見到他走失的牛隻,當佛陀知悉牧牛老者是魔王所變現,反問他哪裏有牛?要牛做甚麼?

魔王知道行跡敗露,直接跟佛陀說:「瞿曇!眼觸入處,是我所乘。耳、鼻、舌、身、意觸入處,是我所乘。」。我的勢力駕馭範圍,遍滿世間。當六根接觸外境,根、境、識和合,若於可愛外境界起貪,於不可愛外境界起瞋,就是我的領地及勢力範圍,歸屬我掌控。佛陀告訴魔王:這樣的話,若我到你無法觸及的地方,就能得解脫自在了。「汝有眼觸入處,耳、鼻、舌、身、意觸入處。若彼無眼觸入處,無耳、鼻、舌、身、意觸入處,汝所不到,我往到彼。」

上文中,佛所指的遠離惡魔的勢力範圍,也就是於六根接觸六境,心不動搖,不起貪、瞋及痴三毒。在六根接觸外境時,因智慧而能明了六入處的無常,而不昧其中,就是「明觸」,就像斷了十二因緣的鎖鏈,等同不在魔王的掌控勢力範圍中。

簡單來說,看到就是看到,聽到就是聽到,守護好自己的根門,心念不隨著看到、聽到等而內心生起妄想執著,追逐戲論。由初步概念上的「知道」,慢慢的透徹「如實知」,讓你我遠離惡魔的勢力範圍,才能解脫自在。

延伸閱讀

烏龜為保命,藏六於殼內!談《雜阿含經》之修行為成就,善攝於根門!


[1]《雜阿含經》卷九(大正藏第2冊,59a3-b7)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