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並非肢體相殘才算暴力──如何非暴力對待我們的感受

網上圖片

很多人都問為甚麼叫非暴力溝通而不改做其他名字?「非暴力」是馬歇爾刻意選用的一詞,他是引用甘地的口號,指的是當暴力從心中消除時,我們慈悲的本質便自然而然地呈現。非暴力,梵文是「ahiṃsā」,意思是「不害」, 即是不為自己、他人、生命帶來傷害。「不害」是印度一種古老的非暴力生活方式,它有兩個層次:指的是在「行動」與「意識」中不傷害任何生命。

我們一般以為只有戰爭、大打出手、惡言相向、肢體相殘才算暴力。其實生活之中,我們的思想、說話、行為、意識常常充斥著暴力而不自知。暴力的根源,一行禪師說是來自歧視、憎恨、恐懼與憤怒。歧視本身就是一種暴力,歧視中我們不給予他人機會,不把他人包含在內。

生活中,如何走向非暴力的行動呢?

一行禪師指出非暴力是一種能以慈悲與理解的行動,只要心中有慈悲與理解,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是非暴力。當我們決心走向慈悲與理解之時,我們便走向非暴力行動了。幫助自己、他人轉化歧視、憎恨、恐懼與憤怒,便是非暴力行動。

上一篇本專欄的文章《非暴力溝通如何創造慈悲與理解?》,我們分享了「同理聆聽」和「真誠表達」是非暴力溝通提供我們創造慈悲與理解的具體途徑、方式。因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每一個當下實踐同理聆聽和真誠表達時,我們的行動便是非暴力。

我們對待自己和他人的感受,也可能是非常暴力的一一如果我們壓抑、抗拒、忽視自己的感受,便是一種心理暴力。 非暴力對待感受,便是對一切感受保持臨在,對痛苦、憤怒、憎恨、絕望臨在,覺察它,允許它在,承認它、接納它、擁抱它,幫助它轉化,這個過程便是非暴力行動。

傑夫・福斯特(Jeff Foster)的一首詩《讓感覺打開你的心扉》,它清楚展示如何非暴力對待我們的感受。

《讓感覺打開你的心扉》

作者:傑夫‧福斯特(Jeff Foster)

「這裏是壞消息:

你無法「克服」一種感受。

你不能 「闖過 」它。

你無法釋放它。

也無法放下它。

你無法改變或轉化它。

你甚至無法治癒它。

所有這些想法都是來自認知,

不是身,不是心。

它們都是隱匿形式的暴力,

偷偷摸摸地對感受說 「不」,

瞄準了它的消失,

它的死亡。

我們要學會放下 「放手」。

我們不再試圖釋放。

我們結束疲憊不堪的治療努力。

相反,我們臨在當下。

我們為感受單單臨在當下。

我們非抵抗性地關注。

我們的愛。

這裏是好消息:

在這臨在的領域,

感受不再是問題了,

仇敵、異類、污點,

自由的障礙。

它不再是「錯誤的東西」。

它不再是「負面」。

它不再是一種威脅。

它不再是一個不受歡迎的孩子。

你現在是它的監護人,它的保護者。

它愛的父母,它的家。

並輕輕地懷抱著,在平靜允許的空間裏。

這感受可能停留片時,或者繼續前行。

或返回,

或永遠不會回來。

但無論如何,

你在別處尋找治癒的需要,

被治癒了。

你看,你不能治癒感受。

然而,當你允許它們指引你,

返回你原本的整全,

你可愛的天性,

你的呼吸,

你在這紅塵世上的位置,

它們就治癒了你。」

最重要的是在心中保有慈悲與理解,這樣,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會是非暴力。

延伸閱讀

在修行和生活中創造更多的慈悲和理解,祝福自己、他人、社會和世界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