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乘願再來的葉文意老師

葉文意、黃燕雯合編,馮元熾繪:《釋迦傳畫冊》
葉文意、黃燕雯合編,馮元熾繪:《釋迦傳畫冊》

第一次聽到葉文意老師的名字,是九零初一次與羅時憲教授的偶然飯聚。筆者在飯後有幸親送羅教授回家,途中聽他提及在五零至六零年代,原意教授的10堂「成唯識論」,最終講逾10年,中途缺課缺席的學生不少,能修畢課程者更是寥寥無幾,而唯獨葉老師從沒有遲到早退。言語間,羅教授盛讚老師是眾學生中,最為勤力的一位。

第二次聽到葉老師的名字,是先父在九零年代中囑咐為他尋找電台節目「空中結緣」的錄音帶。於是我冒昧聯絡葉老師,商借整套電台錄音。葉老師二話不說,即時應允送出一套給先父,當日父親如獲至寶,並親筆書寫了一封意誠敬仰的謝函。

多年來,我和老師沒有常見面,但大家心中都有著對方,老師有甚麼事情需要我幫手,便會隨時來電,從不需客套應酬說話。

1998年底,老師來電說,她在很多公眾地方,見不同年齡的人士,都愛看漫畫,看得津津有味。她認為除了般若真空境界外,很多佛經裡的故事和道理,並不如普羅大眾所誤認為的深奧,加上現今人士,愛看圖畫多於文字,發願要出佛傳漫畫版,以方便法門弘道。她接觸了不少與藝術及美術設計有關的人士,所畫出來的佛像,都不滿意,正不知如何是好,著筆者代勞物色。

「空中結緣」電台節目已有33年歷史,深受海內外聽眾歡迎。圖為該節目的錄音光碟。
「空中結緣」電台節目已有33年歷史,深受海內外聽眾歡迎。圖為該節目的錄音光碟。

幾經努力,最終,由葉文意老師、黃燕雯居士編撰的《釋迦傳畫冊》在1999年5月,配合釋迦佛降生誕辰暨香港首次法定佛誕節日是公眾假期而出版。

至2006年,其間先後出版了《釋迦傳畫冊之二》,及老師一力鼓勵黃燕雯居士編撰的《維摩詰經摘要畫冊》,各書更多次再版。畫冊出版後,深得大眾尤其是青少年喜愛,據聞有佛教學校用作佛學教材。老師和黃居士為了將佛教基本思想介紹給西方國家年輕人,増進他們了解佛法,更先後將數畫冊出版英文譯本 !

與老師接觸越多,越佩服她對弘法的決心、堅持和毅力。 她曾對筆者說,立志以淺易明白的語言、文字去演繹佛陀的教導,讓普羅大眾容易接受。

家父是老師的忠實聽眾,每天一定要聽「空中結緣」錄音,對老師所說的道理和佛學故事,更可琅琅上口。先父晚年患病,筆者除了感到傷痛和不捨之外,更天天盤算著如何開口與老父談後事。

1997年,葉文意老師應澳洲中華佛學研究社邀請於雪梨(今悉尼)華藏寺說法。
1997年,葉文意老師應澳洲中華佛學研究社邀請於雪梨(今悉尼)華藏寺說法。

一天與先父覆診後茶聚,他竟若無其事地對我說 :「佛陀話呀,燒元寶蠟燭香冇用(架),您記住嘞。」以父親的傳統思想,對後事能有此暗示,已是踏前了一大步,相信這是他聽「空中結緣」日子有功之故。老師這份恩情,相信很多家庭都曾受惠。

老師今生弘法數十年,以維摩居士為榜樣,接引信眾無數,本人深信,葉老師一定一定會慈悲再一次乘願再來 !

葉老師,眾生都在等著您再回娑婆 !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