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必須要好好修行,不要辜負佛陀的一番苦心--被人忽略的淨土經:《般舟三昧經》(六)

(圖:網上圖片)

(續上期)

閱讀過之前五篇文章的讀者,已大約了解《般舟三昧經》的主要內容,還有修行常行三昧的一些基本方法。

在此要強調的是,修行任何一種法門,都必須專心一致,排除萬難,堅決脫離六道,離苦得樂,決心成佛。修行常行三昧,更要有無比的決心及信心。

常行三昧,它以「行動」為主,需要體力之餘,亦同時要保持心境清靜。一心念佛,但不執著。即使經歷種種困難,筆者也鼓勵大家,回歸初心,逐步走上成佛之路。

在《般舟三昧經》的第四品〈譬喻品第四〉裡,佛陀用了五個比喻,來說明常行三昧的珍貴。現在先淺說第一個比喻「海船失寶」:

原文如下:

佛告跋陀惒:「菩薩慈求三昧者,得是三昧已,不精進行者。譬如,跋陀惒,有人載滿船珍寶,欲持度大海,未至船中道壞,閻浮利人皆大悲念:『亡我爾所珍寶。』如是,跋陀惒,是菩薩聞是三昧已,不書不學不誦,不持如中法,一切諸天人民皆為大悲憂言:『乃亡我爾所經寶,用失是深三昧故。』」

佛陀對賢護菩薩說,你既然想尋求能令諸佛立即現前的法門,現在這個法門已經為你解說了。修行它所需要的準備功夫,修行的層次、內容,都一一清楚地為你講解。你必須要好好修行,不要辜負佛陀的一番苦心。

但佛陀表明,有些修行人即使聽到如此殊勝的法門,但不會好好珍惜,更不會精進修行。好像有人在船上載滿了珍寶,要渡過大海。但在途中船發生了意外。由於船員沒有把珍寶保管好,大浪一來,就把所有珍寶淹沒在大海之中。

船上的所有人都非常傷心,眼見所有珍寶都沉沒在海中,但已經太遲。他們後悔當初沒有把珍寶鎖好,於是一同大哭大叫:「我們一無所有!」

在這個比喻裏,珍寶就是般舟三昧的法門,而船就是我們自己,大海就是人生的過程。在世間的複雜環境下,我們往往會受到不同的引誘。

即使得到珍貴的法門,一個能帶領眾生超脫生死的法門,我們也會被五光十色的環境所迷惑,沒有好好地修行,鑽研佛法,反之,被世間幻象吸引,漸漸把焦點偏離法門,專注在世間之中。「不書不學不誦,不持如中法」,沒有抄寫、沒有學習、沒有誦讀,又不修持,最終把法門忘記了。

當我們一年一年過去,就如船在生命之海,走到盡頭,發現時間無多,死亡愈離愈近,才驚覺時間流逝之快,已是不可挽回。這時後悔已經太遲。

佛陀用這個比喻告訴大家,學習般舟三昧,或是其他法門,一定努力,時常修習,不可以放棄,更不可忘記它。要擺脫世間種種引誘,把目光集中在修行上。否則,時間一過,悲傷的不只是你,「一切諸天人民皆為大悲憂」,一切眾生都會悲傷。佛陀不想常行三昧失傳,所以才教導所有佛弟子去修習,讓更多人得到益處。

(待續)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bb%83%e5%a2%9e%e5%81%a5/" title="Posts by 黃增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黃增健</a>

法名「重勵」,喜以文字分享生活感受。曾出版五本著作,包括《增健,換腎日記》及《閱微書齋》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