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力是「強緣」,致使不堪善法、無功德迴願的凡夫得生淨土

圖:網上圖片

諸佛皆以稱念佛名的方法,最容易令眾生得到最大的利益

我們從佛經和祖論得知諸佛悲心無二、彌陀成佛初心和釋迦出生本懷,他們只有一個共同的目的,就是能渡盡一切眾生成佛,而眾生成佛後,也能渡盡一切眾生,究竟解脫,得涅槃樂。

從佛的角渡來看,為了渡盡一切眾生,包括至愚至惡的六道生死凡夫,誓必成就一種一切眾生都懂得做,也是最容易做的方法,同時令眾生都得到最大的利益 – 成佛,究竟解脫,得涅槃樂。 念佛一法是也。

諸佛當中,阿彌陀佛發了一個超世大願 – 念佛往生願,令一切眾生念佛,使他們信受彌陀救渡,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就可得生彌陀「報土」,當坐道場,生諸佛家,究竟解脫,得涅槃樂。

念佛容易,特別是稱念佛名,人人都懂,張口一聲,起心一念而已。「易」是阿彌陀佛的念佛往生願所言的「乃至十念」之內涵。「乃至」就是在任何情况下,所謂「時處諸緣」,只要稱念佛名,即得往生。

「十」是滿數;「十念」有具足往生之義,即時得到阿彌陀佛的保證 –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所以,「乃至十念」能令念佛人「安心」;「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能令往生人「安穩」。

佛力救渡、從果向因的立埸去看整個淨土法門

但是,不少有緣往生人卻感到念佛「不容易」,主要原因當然不在於佛,而是他們的思想包袱,仍處於自力修持的狀態,著重循阿彌陀佛第十九願或第二十願的途徑,迴向發願,求生淨土,所以,他們視念佛為種種自力修持、從因向果的法門之一,而沒有進入、契合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

此文前段所述,淨土法門之所以是「易行殊勝」,其根源在於阿彌陀佛成就了第十八願,是阿彌陀佛願力救渡、從果向因的法門,有別於一般通途的自力修持、從因向果的法門,迴向發願,求生淨土。離開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還有「易行殊勝」的淨土法門嗎?

若然這些循阿彌陀佛第十九願或第二十願的途徑的淨土行人,抱着自力修持、從因向果的立場看待淨土法門,自然視念佛為「諸行之一」,甚至看不起「易行」的念佛,認為這是給愚夫愚婦、公公婆婆開個方便,結個佛緣而已,這樣局限念佛的利益,怎會得到念佛成佛之大利?

但話分兩頭,若然他們能換另一個角渡,即佛力救渡、從果向因的立埸去看整個淨土法門,結果則完全不一樣。釋迦牟尼佛説法渡生,應時備機;在正法時期,對聲聞、菩薩等聖道之機,説自力修持、從因向果的三乘佛法。但對不堪善法、無力修行、又無功德凡夫,説甚麼法呢?

例如,對末法時期,對濁惡等凡夫之機,不得不説佛力救渡、從果向因的念佛法門;又如將來釋迦一代時教法滅時,眾生還能藉念佛一法之因緣而得道。所謂「人貴有自知之明」,我等末法濁惡凡夫要審時渡勢,認清自己是甚麽根機,擇善法而執持之。

淨土法門本為不堪善法、無力修行、又無功德凡夫

《無量壽經》云:「令我作佛,國土第一。其眾奇妙,道場超絕。國如泥洹,而無等雙。我當愍哀,渡脫一切。十方來生,心悅清淨,已至我國,快樂安穩。」從阿彌陀佛發願成佛的初心,即法藏菩薩發四十八願,成就極樂世界的願心來看,我們得知極樂國土完全是為十方眾生來生的。

及至法藏菩薩發四十八願已,歸納為三個重誓而言:「我建超世願,必至無上道,斯願不滿足,誓不成等覺。我於無量劫,不為大施主,普濟諸貧苦,誓不成等覺。我至成佛道,名聲超十方,究竟有不聞,誓不成等覺。」可見阿彌陀佛的本願是透過名號普濟諸貧苦,成為大施主。

諸佛大悲,偏愍沉溺苦海、無力出離及登彼岸的罪苦眾生,然而,阿彌陀佛為了滿足諸佛渡盡一切眾生的悲願,最後成就超世願--以最容易做的方法 :稱念佛名,令這些不堪善法、無力修行、又無功德的眾生,即得念佛最大的利益-- 入正定聚,必成佛道。

佛力是「強緣」,是不可思議中的不可思議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引《大經》說 :「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 , 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增上緣者,是佛教「四緣」之一,又名「強緣」,雖是外在力量,但非常強大,無所障礙,在因果關係上具決定性的作用,故能作因,不為諸邪業力所繫。

由此可知: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不論任何眾生,只要專稱彌陀佛名,即能獲得大利無上殊妙功德,即能滅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可離六道輪迴,可生極樂成佛。

祖師釋言:「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諸邪業繫,無能礙者。」祖師釋彌陀名義而言:「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故名阿彌陀。」又言:「但有專念阿彌陀佛眾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總不論照攝餘雜業行者。

綜合來說,從阿彌陀佛的佛力來説,有那一個罪苦眾生阿彌陀佛是没有足夠能力護佑、攝取和救渡呢? 阿彌陀佛光明智相的實相身,身周遍法界,心周遍法界,一切無所障礙,能破法界眾生一切無明,無堅不摧。

從阿彌陀佛的悲心來説,有那一個罪苦眾生為阿彌陀佛所嫌棄,不得不放捨而不救渡呢? 云:「諸佛大悲心無二,方便化門等無殊!」有疑佛智悲心者不妨反問:難道阿彌陀佛的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連只我一個凡夫都不能度嗎?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