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教何時傳入中國?

問﹕請簡述佛教何時傳入中國?何人翻譯經典?

答﹕佛教傳入中國的年代有多方面傳說,我們不必太費時間和精神去查核。據史籍記載,應在公元67年期間,印度高僧迦葉摩騰和竺法蘭兩位大師來到洛陽,開始翻譯第一部經,即現在的《四十二章經》,同時在當地興建一座寺院,因為他們從印度帶來很多佛經,由一匹白馬負載,故稱為白馬寺,今仍存在,是中國第一幢佛教寺院,位於河南省。

佛教真理全憑印度的經典翻譯成中文,除上述兩位大師外,譯經的大德計有安息國的安世高大師,月支國的支婁迦讖大師,康居國的康僧鎧大師、康僧會大師,另有一位有月支人血統的中國僧人竺法護大師,還有公元260年西行求法的朱士行大師,都是早期對佛教的貢獻譯經的功臣。

佛教在中國廣大流布,由公元4世紀開始,道安大師是一位積極傳播佛法的重要領袖,同時建立中國僧伽制度第一位大德。此後大規模翻譯工作應是姚秦時代的鳩摩羅什大師和唐代的玄奘大師,法顯大師和義淨大師,以及多位高僧大德參與,使中國三藏經典豐富收藏,我們雖在末法時代,但能夠獲得如斯寶藏,開啟我們的智慧,皆拜眾多大師的恩賜。

以上內容輯錄自嚴寬祜居士和內地學生之間的佛學答問。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